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10月 31, 2006

認識花嶼


想去花嶼之前要先做什麼? 作功課怎麼做? 很多人沒去過, 查google ? 好方法....整理了一下. 其實也不用做什麼功課吧. 1. 把錢帶足 2. 聯絡好村長 3.祈求好天氣(尤其像我是秋末要去的, 更要求好天氣好海象). 就可以去了.
我找了我廿幾卅本的澎湖的書, 翻啊翻, 找到了一本以前花嶼校長送我的鄉土教材, 共169頁, 書名"認識花嶼", 打算有空來翻一翻.
花嶼是台灣最西端的島嶼! 也是澎湖群島中最為古老的島嶼, 距離風櫃尾最近距離為15.97海浬, 望安島12海浬,  貓嶼4.2海浬(所以天氣好可以看到貓嶼), 外形大致呈三角形, 號稱"64"島的第10大島. 我看了地圖後, 發現, 南灣, 石人灣, 石仔灣, 林投灣, 平石灣等海灣好像不錯, 燈塔當然一定要去, 還有煙墩山.
花嶼, 就等我來探險吧.

星期一, 10月 30, 2006

想去極西島 花嶼

台灣和澎湖縣的極西島都是花嶼, 這個小島一直都想去, 但也一直都沒去過, 今年真希望能去一睹它的風采, 但似乎有點難度, 有人說花嶼一去一定要3天2夜, 且上面什麼東西都沒有. 看到這心又涼了一半, 因為若要去, 我也是秋末冬初去, 有沒有船是一回事, 若一切能順利, 就能再征服一個有人小島, 今年本來還想去員貝和鳥嶼, 不知道有沒有空, 若都可以去的話, 哇靠, 那太棒了, 又征服2個有人小島. 夢幻數字降到3! 且極東, 極西, 極北, 極南的有人島我就都完成了(ps. 極東有人島還是在本島, 若要算離島的話, 是在東吉, 那就差個東吉了) 我想來年若再去四極島, 我一定要比出象徵東西南北的手式, EWNS !!!

星期三, 10月 25, 2006

從澎湖的天空認識菊島照片檔案影像相反?

清晨, 與笑龍聊到照片好像有問題, 笑龍也說有網友反應了, 他做了修正, 並在今天早上聯絡澎管處, 也確定澎湖處已發現這問題了. 感謝這群有心又熱心的小島居民. 謝謝大家
ps. 問過澎管處的朋友, 那些照片應不會用在旅展上.

從澎湖的天空認識菊島

以下資料由 PHSEA 提供LINK, 照片為 澎管處 提供.
http://www.phsea.com.tw/travel/index.php/%E5%BE%9E%E5%A4%A9%E7%A9%BA%E7%9C%8B%E6%BE%8E%E6%B9%96
歡迎大家去看看....!!! (以上link若消失, 恕不異動)

星期二, 10月 24, 2006

澎湖64島嶼資料-舊資料

來看看以前資料中澎湖的六十四島是哪六十四個, 以後公告的島嶼(目前是說90個)數, 有哪些不見了, 有哪些改名字了, 又有哪些是跑出來的 :)




































號次
行政
區域

島嶼
名稱

滿潮
面積

(平方公里)

號次
行政
區域

島嶼
名稱

滿潮
面積

(平方公里)

1
馬公市
湖西鄉

 澎湖
本島

64.2388
2
白沙鄉
目斗嶼
0.0108
3
白沙鄉
過嶼
0.0031
4
白沙鄉
吉貝嶼
3.0508
5
白沙鄉
姑婆嶼
0.2082
6
白沙鄉
鐵砧嶼
0.0231
7
白沙鄉
險礁
0.0494
8
白沙鄉
土地
公嶼

0.0046
9
白沙鄉
白沙嶼1
0.0046
10
白沙鄉
金嶼
0.0540
11
白沙鄉
屈爪嶼
0.1419
12
白沙鄉
毛司嶼
0.0740
13
白沙鄉
北礁
0.0170
14
白沙鄉
白沙嶼2
0.0910
15
白沙鄉
毛常嶼
0.0093
16
白沙鄉
南面
掛嶼

0.0478
17
白沙鄉
鳥嶼
0.2653
18
白沙鄉
員貝嶼
0.2776
19
白沙鄉
草嶼1
0.0154
20
白沙鄉
雞籠嶼1
0.0015
21
白沙鄉
坪歧嶼
0.0015
22
白沙鄉
尖嶼
0.0015
23
白沙鄉
草嶼2
0.0063
24
白沙鄉
白沙島
14.1125
25
白沙鄉
白沙礁1
0.0046
26
白沙鄉
大倉嶼
0.1851
27
白沙鄉
中墩嶼
1.4035
28
白沙鄉
雁情嶼
0.0154
29
白沙鄉
小嶼
0.0077
30
馬公市
大央嶼
0.0231
31
馬公市
牛母
件嶼

0.0231
32
湖西鄉
錠鉤嶼
0.0386
33
湖西鄉
雞善嶼
0.0617
34
湖西鄉
查坡嶼
0.0062
35
湖西鄉
查母嶼
0.0586
36
湖西鄉
香爐嶼
0.0015
37
馬公市
測天島
0.2776
38
馬公市
四角嶼
0.0308
39
馬公市
雞籠嶼2
0.0370
40
馬公市
海墘嶼
0.0046
41
西嶼鄉
漁翁島
18.2028
42
西嶼鄉
小門嶼
0.5121
43
馬公市
桶盤嶼
0.3439
44
馬公市
虎井嶼
2.1331
45
望安鄉
狗沙嶼
0.0186
46
望安鄉
金瓜
仔嶼

0.0108
47
望安鄉
將軍
澳嶼

1.5578
48
望安鄉
船帆嶼
0.0031
49
望安鄉
後帝
仔嶼

0.0339
50
望安鄉
馬鞍嶼
0.0694
51
望安鄉
八罩嶼
7.1765
52
望安鄉
花嶼
1.4729
53
望安鄉
大貓嶼
0.0802
54
望安鄉
小貓嶼
0.0154
55
望安鄉
草嶼3
0.1234
56
望安鄉
頭巾嶼
0.0046
57
望安鄉
西嶼坪
0.3470
58
望安鄉
利間嶼
0.0031
59
望安鄉
東嶼坪
0.4627
60
望安鄉
西吉嶼
0.7789
61
望安鄉
鋤頭
增嶼

0.0925
62
望安鄉
東吉嶼
1.5423
63
望安鄉
鐘仔嶼
0.0046
64
七美鄉
大嶼
6.9868

相關資料可參考 http://www.phhg.gov.tw/chinese/publicdata/64.htm & http://www.penghu-land.gov.tw/doc/com/com-5.pdf
若上述鏈結消失恕不異動.

星期日, 10月 22, 2006

補貼了九十小島的疑問

補貼了九十小島的疑問(二年前這個"澎湖群島島嶼數量委託清查計畫"應就結案了, 我現在PO好像有點..........後知後覺 ), 除了船帆嶼礁外, 縣政府是還沒給我回應, 不過說要修正也不知會如何修正?  因為若排除把船帆嶼列入陸連島外(不列入90島中), 那小島會增為91, 不過我想可能依舊列入陸連島吧. 不過若計入陸連島(也就是仍算九十小島), 那消失的小島會由2個(尖嶼, 測天島)變3個(船帆嶼, 尖嶼, 測天島)
我貼的十個問題, 是我有疑問的, 因為手邊只有最後縣府PO的資料, 若有人有詳細的定義資訊, 也可以告訴我, 若有前輩知道答案的, 也請不吝告訴我唷

島嶼N問之十:瞭解測天島和尖嶼

因為馬公市測天島與白沙鄉尖嶼已連接陸地,所以這兩島均算"消失",但是不知有沒有這兩個島的定位位址或範圍,因為有人問起,我只能傳照片告訴他"大致"的位置,但我覺得這是澎湖的一部份,應該有確切的資料,不該用可能,大概來解說。我
曾在民國三十五年八月底 資料找到測天島和尖嶼的定位資料,但是好像有點落差太大了些。

島嶼N問之九:島嶼的英譯名

有這九十個小島英文的島名翻譯嗎?不然就又出現縣府, 公所, 澎管處譯名不同的問題, 同張DM竟然前後英文名稱不同

島嶼N問之八:群聚與分割之島嶼

屈爪嶼被算成三個(屈爪嶼,小屈爪,印仔)而原來有大小島的雞善卻只計一個,錠鉤嶼也四合一(錠鉤,東,西,南棚礁)?
ps. 我只是提出我的疑問, 因為我並不知道這研究的定義(例如潮高多少等). 看來我需要找一下資料, 看要得到要不到資料 

島嶼N問之七:部份島嶼定位

不知是查詢系統的問題還是Google的問題,大小貓嶼與大塭這三個定位位定都落海(島嶼就在隔壁不遠處),查某與查母嶼等是因為Google沒拍出來,但其它島嶼都正確無誤的定位到?

島嶼N問之六:礁嶼島如何分別?

依縣府的一些文章, 大致上來分島 > 嶼。那麼中屯為何叫"中屯島"(中墩嶼)?而七美為何叫七美嶼? 因為七美遠大於中屯啊。
還是因為七美舊稱大嶼,所以叫嶼?是否一併修正將七美嶼改七美島,舊稱大嶼。

島嶼N問之五:利間=二塭

利間嶼現在要叫二塭? 因為舊地名有說到二塭. 所以利間就是二塭?

這個塭, 不是土部而是石部, 因為打不出來

島嶼N問之四:白賊嶼?

現在的白賊嶼,是否為以前的海尾坪嶼或以前叫什麼嶼?還是海尾平嶼即現在的坪嶼(坪岐嶼)?

ps. 我不是澎湖人, 所以地理不好嘿... 別罵我

島嶼N問之三:其它的小島呢?

翁公石,道爺礁,空殼礁,貓鼠石,燈火礁,北淺石,錠釣礁,外淺石,內淺石,淺溫礁,林投石,浮塭與將軍澳旁的海翁礁等這幾個小小礁石是否因不符資格所以全部沒列入了呢?那資格是什麼?潮最高時露出海平面幾公尺?
ps. 我只是提出我的疑問, 因為我並不知道這研究的定義(例如潮高多少等). 看來我需要找一下資料, 看要得到要不到資料  

島嶼的重要性.

之前10.12 貼的文章提及"多一個島少一個島對當地居名也不痛不癢,因為老百姓只求生活的好,多了一個島名,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不會因為以前六十四島,現在變九十個島而富裕。"果然是市井小民的想法...今天看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才知道島嶼重要性, 島和礁又不同...難怪小日本要把礁改島.....
所以島嶼果然很重要 !!! 要認真K一下海洋法公約...

星期四, 10月 19, 2006

澎湖九十小島疑問回答-Q2

謝謝縣政府姐的push, 和笑龍打電話去問. 只知縣府有說船帆嶼礁和船帆嶼的問題他們會修正了. 那我還有九個問題
船帆嶼礁和船帆嶼的問題可以參閱 http://www.phsea.com.tw/phseaforum/posts/list/1741.page

星期五, 10月 13, 2006

島嶼N問之二:將軍澳的船帆嶼 vs. 船帆嶼礁

不知怎麼說..... 現在圖片不能傳, 改天傳上來大家就知道了....
現在九十島嶼竟然把船帆嶼礁當船帆嶼叫. 看倌~那原本的船帆嶼要改叫什麼? 好好的船帆嶼礁沒事"礁"幹嘛省略?

我想當地人可能也不太關心這事,因為他們仍會以舊名或他們熟悉的名稱來稱呼,多一個島少一個島對當地居名也不痛不癢,因為老百姓只求生活的好,多了一個島名,對他們來說並不重要,他們不會因為以前六十四島,現在變九十個島而富裕。我想全世界只有我這無聊人才會去注意這東西吧,因為愛所以關心吧(但我想沒那麼偉大吧,因為九十島又不是今年才定出來的)。

島嶼N問之一:小龍即草嶼

為什麼? 我也不知道. 不如叫小龍女好了. 另外, 島名那就叫小龍, 還是叫小龍嶼或小龍礁或小龍塭?

九十島嶼的疑問...

寄了一陣子了, 縣政府地政局依舊沒有回應. 嗯, 我能體會澎湖不及格網站的批判了. 我很希望哪天我能"回收"我的email, 且我也不希望在這裡提及澎湖的一些負面問題, 我希望都是正面的, 改天我把我的疑問列出來吧.

星期四, 10月 12, 2006

又找到....

今天無意間找到了近10年前在西嶼外垵燈塔的明信片.... -_- 還有一張手寫紙, 上頭寫在"剪愛"的部份歌詞....把愛剪碎了隨風吹向大海....
因為微軟說我超過一個月上傳500次照片數(我很懷疑, 我哪來那麼多照片上傳)所以不給我上傳了, 要等11月, 所以這圖片等我11月再補了.

星期一, 10月 09, 2006

2006 Penghu Pictures 澎湖照片


想半天,不知道拿哪張圖來當我的"澎湖縣",好吧!就拿這張縣花+讓小鳥先行這張吧,拍攝地:澎湖‧白沙-綠能源公園。

另外人家說,澎湖不放跨海大橋就不算是澎湖,好吧!大橋也上去吧。

一市,馬公市:我選了我今年拍攝中的三張,因為都拍得不好,我就選這三張好了。



由上至下拍攝地:澎湖‧妳的家‧馬公市-觀音亭,風櫃里蛇頭山,山水海灘。


**********


湖西鄉:今年拍攝因為都拍得不好,我就先放這三張好了。





由左至右拍攝地:澎湖‧湖西鄉-隘門沙灘,許家房舍,沙港古厝。


**********


白沙鄉:不知怎選,我就先放這三張好了。



由左至右拍攝地:澎湖‧白沙鄉-中屯,岐頭,通梁。


**********


西嶼鄉:照片很多,但不知怎選,隨便好了,怪~燈塔和鯨魚洞等呢?。


 由左至右拍攝地:澎湖‧西嶼鄉-池西,大菓葉,網垵沙灘。


**********



望安鄉:拍的都不好,也沒有名顯的地標,照片也沒整理好,我就先放這二張好了。
由左至右拍攝地:澎湖‧望安鄉-天台山,中社(花宅)。



**********


七美鄉:也是不知怎選,但雙心石滬是一定要的,所以我就先放這一張好了。

拍攝地:澎湖‧七美鄉-頂隙。

星期四, 10月 05, 2006

澎湖7-11 23間征服之旅(2006.08.14-16)。


澎湖的23間7-11 (2006. 8.16止)
澎湖7-11征服之旅的起源 http://www.antidrug.org.tw/phseaforum/posts/list/1213.page
老師說要把地址也PO上去, 我就po上來(若有異動, 以新資料為準), 資料可以7-11網站查詢
白沙 門市 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20鄰大赤崁351號1樓 069-932930
漁翁 門市 澎湖縣西嶼鄉外垵村113號 069-981838
天人菊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中央里仁愛路69號 069-275471
新台澎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中正路85號 069-263856
澎灣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56號 069-275472
井垵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井垵里1-18號 069-952551
東文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文里1鄰9號 069-219734
石泉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石泉里1-300號 069-219740
馬公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光復路59號 069-267402
文光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光榮里三多路338號 069-276453
西衛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光榮里光復路297號 069-276457
文澳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東文里文山路116號 069-218114
東衛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東衛里9-1號 069-219742
船景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重慶里三民路2號 069-274251
山水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重慶里民權路55號 069-266640
新澎湖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重慶里民權路98號 069-260715
澎技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朝陽里三多路45號 069-264367
新菊島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朝陽里中華路251號 069-279803
揚光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陽明里中華路167號 069-260439
澎南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興仁里1鄰雙頭掛1之2號 069-219745
鎖港 門市 澎湖縣馬公市鎖港里鎖管港段1439號 069-953089
湖西 門市 澎湖縣湖西鄉湖西村77-18號 069-923532
永興順 門市 澎湖縣湖西鄉隘門34之2號 069-228176

1. 東衛門市是我們第一間到的門市.


2. 白沙是我們北環中遇到的, 也是白沙鄉唯一的門市

3. 漁翁是我們北環中遇到的, 也是西嶼鄉唯一的門市

4. 新菊島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5. 揚光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6. 澎灣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7. 新澎湖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8. 山水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但山水門市不在山水.

9. 船景門市(菊島之星旁),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0. 新台澎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1.天人菊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不過裡面沒天人菊.


12. 馬公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3. 西衛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4. 澎技門市(現在澎科大前面),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5. 文光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6. 石泉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不過我不知道這玻璃是有什麼特殊功能, 怎麼霧霧的?

17. 東文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18. 文澳門市, 這些都是市區門市, 我半夜2-3點去拍的, 這間我找最久, 也是市區中最後一間門市.

19. 湖西門市, 這是湖西鄉2間門市中的其中一間.

20. 永興順門市, 這是湖西鄉2間門市中的另一間. 圖中的美女是我表妹.

21. 鎖港門市, 這是馬公市郊區3間門市中的其中一間.

22. 井垵門市, 這是馬公市郊區3間門市中的其中一間.

23. 澎南門市, 這是馬公市郊區3間門市中的其中一間, 也是行程中最後遇到的門市.

外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