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三, 6月 13, 2012

遇見南方四島.何日在東吉?

日前,在瀏覽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時,發現有一個演講,是有關於澎湖南方四島的演講,所以我就決定參加了。其實,我很希望它能把花嶼包進去,或許是範圍太大了?事實上漁業資源的枯竭和對岸居民濫捕有很大的關係,而現在的四島其實也就是澎湖的三級離島,若能把花嶼給包進去就更完整了。
東吉島上唯一的辟邪祈福塔
您會問:何謂南方四島,其實這應該說的是澎湖南方島嶼(並不是只有四座),只是會稱為南方四島是指那四座是有人居住過的島嶼,有著許多值得記錄的事情(如人文)。
講了那麼久,四島究竟是指四島?澎湖南方四島指隸屬澎湖縣望安鄉南方的四座有人的三級離島:東嶼坪嶼西嶼坪嶼東吉嶼西吉嶼(已遷村、廢村,已成為無人島),尚有附近的島嶼:鋤頭嶼東吉嶼的衛星島,其它小礁不列入本文),柴垵塭(又稱肉塭葫蘆塭(塭), 西吉嶼的衛星島,其它小礁如:柴垵仔塭、深窟塭仔不列入),豬母礁鐘仔南塭仔香爐二塭東嶼坪嶼 的衛星島,其它小礁或陸連島塔仔、四仔角不列入),還有頭巾鐵砧、吊仔、出頭塭仔( 西嶼坪嶼的衛星島)。

星期日, 6月 10, 2012

七美.崎峯塔創建發起人字碑

崎峯塔
最近一年很忙,所以就很少寫文章囉。但是事實上我還是有在寫,只是寫的東西是澎湖的石塔,不知道會不會出現在季刊上啦~若沒有出現,我就可以一篇拆成十篇,一篇一篇的貼在我部落格,若刊了,我就以擷錄的方式貼吧。

我曾在 星期日, 九月 19, 2010 七美崎峯塔(記錄篇) 這一篇寫到崎峯塔,因為那時銀合歡佈滿廣場,所以拍到石塔就很開心滿足了,當然石碑也拍到了,詳情可見該篇文章;之後想要補拍一面石碑,但銀合歡又生滿了,入口處又是....消失在銀合歡林,所以又放棄了,這次有機會,當然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