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7月 19, 2009

實踐我的承諾~七美!我來了(I)


七美龍埕地景-海蝕平台

曾經在2008年跟澎湖的第四大島~大嶼做了一個約定,我要選一次機會來大嶼七美嶼)住個幾天,雖然七美已經來過n次,不過除了工作之後,幾乎都是跳島,而最後一次跳島則是2006年,帶著美國的妹婿及表妹一起來跳島,雖然回味無窮但畢竟不是我的作風。

2009年05月底聯絡好大哥後,我就出發了,不過...哎~除了第一天之外,其它天都是陰雨天,最後一天還下起雨 -_- ,別說日出了,連東北灣、西北灣都沒完成,不過還是很感謝大哥的招待,讓我悠閒七美三日遊。

先看看2009.05.25. 第一天部份的照片吧,文章容我之後再寫 :)

福龍寶塔

2009.05.25. 部份路徑圖

2009.05.25. 頂隙滬(雙心石滬)路徑圖 我是在端午節前不久去七美的,一下船大哥就招呼我請我去吃七美有名的在地口味~七美肉粽,順便讓我在七美提早過端午節啦,謝謝大哥三天的照顧。

七美肉粽、豬血、腸湯

七美肉粽、郵局 有名的七美肉粽就在港口附近,郵局隔壁

七美中華電信
這裡就是澎湖縣最南的電信交換機房了。

哦,有一句話我不吐不快,有人問我,澎湖那麼小,你那麼常去,究竟你這次是要去哪?
我回答七美
友:七美,你沒去過嗎?
我:有啊,怎麼會沒有去過。
友:我也有去過,你怎麼想再去?有什麼特別的嗎?
我:你去過哪裡?去多久?
友:去一天啊(其實我知道那是跳島,了不起兩個小時),就去看雙心石滬
我:那麼七美對你來說有印象的是什麼?
友:沒什麼印像了,很熱,好像就七美人塚雙心石滬吧,不然還有什麼。
我:很熱是澎湖印像,不是七美吧。
友:反正坐船坐那麼久,只看到石頭很浪費錢啊。
我:你去澎湖不就是要放空,看天空,看海,看石頭,吃海鮮,不然你還要什麼?
友:也對,不過真的太熱了,看了什麼也忘了。
我:這就對了,拿出以前的照片,小台灣有去嗎?大獅呢?龍埕呢?大灣呢?...一直問(還都是大景點哦)。
友:沒有,好像只有小台灣石獅有印像。
我:那也算去過七美玩嗎?現在流行深入旅遊好不好。
友:好吧~下次帶我去。
我:疑惑中...半夜出門也行?
友:行,不過叫醒我。
我:我去找石塔耶。
友:什麼石塔?
我:就像金門的風獅爺啊。
友:好像不錯。
我:有些不好找哦,要在大太陽下。
友:那...

等我回來後...
友:吼~為什麼天空那麼藍啦。海為什麼那麼美!
我:也只有第一天啊,我找到獅、象、馬、麒麟、龜、鷹、鳳、龍等吉祥物哦。
友: -_- 都沒帶我去!

"魚月"鯉灣海蝕地景

大灣地景

南港村石塔-福龍寶塔

大灣

七美人塚

"魚月"鯉

望夫石

下巷

大獅

龍埕

碧海為底悠閒的山羊

分岔仔分叉仔

牛母坪小台灣

東湖村~金龍寶塔

退潮後的頂隙滬(雙心石滬

雙心石滬夕照

相關文章: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景點導覽~七美!我來了(III)
星期日, 五月 02, 2010 七美部份廟宇、石塔~七美!我來了(II)
星期日, 七月 19, 2009 實踐我的承諾~七美!我來了(I)

星期二, 7月 14, 2009

我的心飛翔在赤嶼及台灣海峽上


赤嶼

2009.07.04. 下午回到馬公市區接下來換我上場了,我要帶大家去看看赤嶼,走走潮間帶,讓大家體會一下什麼叫摩西渡海,來赤嶼這個潮間帶對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的一件事,原本想帶大夥去番黍仔尾嶼,不過衡量大家的走路時間,及想不想泡海水,我還是放棄了番黍仔尾嶼,大家來走走赤嶼吧,赤嶼也算是地景公園的重要一環啊 :)

這一篇先賣個關子,不說赤嶼,來看看海面上我們看到的東西,下圖,這是什麼?我提出了新聞有報導說澎湖能否看到玉山,澎科大的兩位教授爭論的面紅耳赤,至於是否可能看到呢?龍大說到了...依台灣地勢及澎湖.....天氣好時理論上是可以看得到的,只是看到的是不是玉山?那就不知道了,就像我說的,為什麼有人說阿里山有人說是玉山,拜託有什麼根據?說中央山脈應該就不會錯了,龍大哥也說了台灣高山上就能看到澎湖了,所以看到台灣是沒問題的。不過下面這圖到底是什麼,我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來,難不成是"天空之城"還是"海底鬼岩城"?

?? (看起來像平台,但又不知是什麼?橘紅色又不是火把)

(局部放大圖)
2007.07.05. 我們搭著台華輪依依不捨的離開澎湖,下圖是嵵裡,很奇怪,許多人會把嵵裡山水,或山水林投,只要有沙灘就說林投到了 -_-,下面這圖是嵵裡,其實很好分別,因為啊嵵裡紗帽山,沙灘旁有牛母沙嶺(有人叫牛背沙嶺)。

嵵裡沙灘 牛母沙嶺(牛背沙嶺)

山水,有較長的沙灘,而一旁的豬母水山(山水舊名豬母落水 or 豬母水),現在在山水沙灘前又建了一座很怪的建築物,整個fu都爛掉了一半。

山水

接近台南外海的景色也一樣很美的,隨著台華輪愈來愈接近高雄,度假的心情也該收一收了。

台南外海

台南外海

興達港

拉長鏡頭拍興達港

離家的距離近了

左:奎壁山奎璧山) 右:奎壁山奎璧山

星期一, 7月 13, 2009

尋找海的女兒遺落在南海的頭巾


頭巾嶼旅遊路徑圖 2009.07.03.

在90島資料中頭巾嶼影像岸線面積0.0074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487公里***,高度4900公分-_-|||,而在64島資料中,頭巾嶼滿潮面積為0.0046平方公里**。

全島由北面海上遠眺,狀似古代包頭的頭巾,因以得名。位在西嶼坪北北西方約1.9公里。周圍364公尺,面積0.46公頃,附近約有十個小礁,退潮時面積增為3.86公頃。* P.451-452

頭巾地勢陡峭,其最高點為49公尺,周圍岩礁眾多,北邊有一礁石「頭巾仔」,高約6.1公尺;南邊有一礁名「鳥仔代仔」,高約2.8公尺;東、西兩邊尚有許多形似相連的小礁,均已成為各種燕鷗候鳥棲息繁殖的場所,如蒼燕鷗、白眉燕鷗等,冬季也盛產紫菜。* P.451-452

書中的說明多半是說頭巾是由許多岩礁構成,較大的岩礁有六塊。其實上島一看,大大小小的岩礁還真不是蓋的,很多,島上的顏色很有特別哦,由黑色的玄武岩及黃棕色的火山角礫岩所構成,上層是玄武岩,呈傾斜狀蓋在火山角礫岩之上,因為這座島上無人居住、岩礁很多,地勢陡峭加上海潮讓島上的生態充滿生機,有在'山上'飛翔的燕鷗,這次我有看到白眉燕鷗、蒼燕鷗,不知道是不是我不專心,好像沒看到龐克頭~鳳頭燕鷗。而潮間帶的潮池及壺穴生態也有許多小生物,活像個天然水族箱。

以上這張圖由兩張照片合併。

在去澎湖的前幾個月,我一直在想,我帳面上第五十座島究竟會是什麼島呢?答案出來了,就是妳~頭巾!不過,這是因為有鼓架嶼,所以實質上應該仍是西吉嶼吧。

大家準備上礁,許大哥正在說明上礁的注意事項 

上礁後 
 
快來看看大岩壁(岩脈)及空中一大群的燕鷗
 
黑、綠、棕的三色小島~頭巾嶼

可惜的是:沒有更多的時間能在頭巾嶼好好的逗留 ~哎~可惜囉。
 
大家專心的聽祖德老師在解說潮池中的生物,像棘冠刺海膽、梅氏長海膽、海葵等。 
 
本篇的合成照片由上面這兩張原始檔合併而成

很平整的海蝕平台

頭巾嶼的火山角礫岩層中有數條岩脈貫穿於海蝕平台上,其中以北端海蝕平台上有一長約十五公尺,寬約兩公尺,高約五公尺的岩脈形成岩壁最為突出。** P.210.
 
大岩脈前大家仔細聽著解說
 
左:板葉軸孔珊瑚 右:長硨磲( Tridacna maxima )

有關硨磲貝:
硨磲貝在海洋中生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更是評鑑珊瑚礁生態是否健康的指標。硨磲貝屬定棲性生物,成長十分緩慢,一年長不到2、3公分(和珊瑚一樣是值得我們珍惜的),在澎湖硨磲貝外殼呈長卵形、具有波浪龍脊與鱗片,外觀似人手的五指,又名「五爪蛤」,澎湖人也叫「硓(石古)蛤」、「貓槽 蛤」,澎湖縣最常見的是長硨磲鱗硨磲

硨磲貝數量少->珊瑚礁生態被人為干擾。相反的硨磲貝的數量多->珊瑚礁的健康良好。

國外,硨磲貝早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因為硨磲貝經常和珊瑚長在一起或長在珊瑚周邊。當珊瑚礁生態遭到破壞,許多魚類沒有了家,另外珊瑚礁上的共生藻會利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交換作用形成養分,可以降低溫室效應,但因外觀美麗可當作裝飾品,更是美味的干貝因而數量稅減。

法令:(95年2月14日府授農漁字第09500064782號)
登載日期:2008/07/07
硨磲貝禁止採捕
一、目的:為保育及維護本縣海域生態環境及漁業資源之永續利用。
二、限制事項:
(一)自95年6月1日起,本縣海域長硨磲(Tridacna maxima)及鱗硨磲(Tridacna squamosa)不得採捕、持有、販售、處理及利用。
(二)但為試驗、科學調查研究用,並經本府核准者及領有合法養殖登記之業者,販賣及持有以人工繁養殖方式培育者,不在此限。
三、罰則:違反本公告事項第二項規定者,依漁業法第60條第2項規定,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5萬元以下罰金。
  
潮池中的小魚,右圖兩塊石縫中的是澎湖裸胸鯙(錢鰻)~吳媽懂了吧,這是照錢鰻啦,因為我距離很遠,所以不清楚啦。

錢鰻生性兇猛,咬住獵物後會旋轉撕裂傷口,血清中含有兩種毒蛋白,無特定解毒劑,民間常以蕩皮參的白色黏緊繞止血**** P.199.。
 
左:陽隧足(蛇尾)& 南方團扇藻 右:白棘三列海膽(馬糞海膽)**** P.155. 白白的是南方團扇藻**** P.38.
 
黑指紋海兔? 看完要輕輕的放回去哦~

在潮池大家都驚喜連連,一下子是硨磲貝,尼莫也來了,接著是海兔,一下子是魔鬼海擔及梅氏長海膽(沒事海膽 ~_~||)及馬糞海膽(不要把我想成只會吃的觀光客哦),我們很愛惜澎湖的海的。 島上還有數也數不清的笠貝及藤壺、蕨藻科(海葡萄)、海葵、光鰓蟲、石龞,也能看到尼莫~小丑魚啦
 
頭巾嶼地貌
 
燕鷗~

短暫的停留後,要跟頭巾說在見了!哦對了~頭巾西嶼坪的小島哦 :)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西嶼坪浮潛囉!

 
準備離開頭巾嶼

遠眺頭巾嶼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澎湖群島之地質與地形、***島嶼清查計劃、****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