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日, 5月 31, 2009

2009年澎湖海上花火節

先把2009.05.27. 觀音亭施放花火的兩段短片放上來,因為現在Google video不能再上傳了,且其它也都有10分鐘時間限制,所以我就拆成兩段,2009.05.23. 的因為錄到一半電池沒電,所以就不放了,照片呢?到時再和05.23的一起放吧(2009.05.23 & 05.27)

2009.05.27. 觀音亭施放花火(前段)


2009.05.27. 觀音亭施放花火(後段)

星期六, 5月 30, 2009

跟著魚大及海姐的腳步橫越澎湖灣


2009.05.27. 魚大哥和海姐一起搭小雷橫越澎湖
重點是海姐沒有捉"吐"子,認識海姐的人都知道,海姐屬"吐",但是這次可能因為太刺激了,所以來不及捉"吐"子,不過回來後就....好像中了H2N2一樣 =_=

小水為海姐及魚大記錄了出航的片段。

觀音亭 <-> 大菓葉 歷時約一小時

星期日, 5月 17, 2009

神龍見首不見尾~活龍灘


澎澎灘空拍 本照片引用齊柏林先生之空拍圖,若需引用敬請自行聯絡齊先生本人

澎澎灘,當地村民稱稱「砱仔」或「活龍灘」,是澎湖第65個島嶼(原為64島),之後因島嶼清查計劃增加許多島嶼而成為90座島。

位於鳥嶼漁港右前方的海灘,島嶼位置是在鳥嶼西旁的新生沙灘。相傳活龍灘乃一龍穴,居民為了不讓金龍飛走,而保有此龍穴,所以立寶塔於活龍灘末端以鎮住金龍,藉以庇佑村里的平安(此塔為金龍寶塔,而金龍寶塔有另一功能,有興趣者可閱讀Friday, August 22, 2008 澎湖塔之徑~白沙鄉 )。本沙洲於夏季已成為東北海游艇另一登岸遊憩據點,縣政府已將部分地區畫為燕鷗棲息保護區,以下以活龍灘稱本沙洲* P. 317。

活龍灘」,是一座無人島,影像岸線面積0.0217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1.038公里**,夏季為人鳥共治之小島。

活龍灘」,曾是澎湖第六十五座大島,韋恩之前還沒有它的存在。1986年韋恩颱風過境後,澎湖東海兩島嶼~鳥嶼員貝之間,突然浮出了一大片由珊瑚礁沖刷成粗碎顆粒的沙洲地,這就是「活龍灘」的由來,目前沙洲仍持續穩定的不斷地在擴大,這些流沙幾乎都快要塞滿鳥嶼漁港的港口,所以鳥嶼漁港仍有疏濬工程。

目前活龍灘已是固定的沙洲小島,島上佈滿了已白化的小珊瑚碎片和各式各樣的貝殼。退潮時,相連的沙洲,有時還會隨著季節或漲退潮,一下往東一下西移,不斷改變形狀和位置,彷彿是躺在大海中的一條巨大海龍。可惜昔日的雙u的島型已經變成一個大的迴力鏢型(詳見齊柏林空拍圖)。 而「澎澎灘」的政治意涵太明顯,故我仍喜歡叫它「活龍灘」,不然要叫魚水灘嗎?(「瑜水灘」) :D 

2008.12.16.一大早離開學校,藉由當地民眾的幫忙載我到碼頭邊,我的活龍灘之旅就此成行,雖然太陽已昇起,不過天色還算初亮,今天的天氣雖然沒有很好,不過這樣我已經很開心了,因為2007, 2008連續兩年參加鳥會活動,想要到活龍灘,結果都遇到颱風,沒有一次去成,若去鳥嶼潮汐不對也只能望海興嘆,唯一的方式就只剩下...過夜!感謝魚大哥及多位老師們及當地朋友的幫忙,我終於完成了我第46座小島-「活龍灘」。

走過潮間帶,很快的眼前就是無垠的大海及大片的砱仔灘(說沙灘是騙人的,因為沙洲上最多的還是砱仔)但是確實有一片超美的沙洲。下面的照片就會看到了。

左:日出的鳥嶼 右:今天我要走到員貝嶼

右上圖實在是有意思,這樣的畫面真的像可以"走"到員貝嶼似的,而站在活龍灘上面向西邊的沙洲看去,前方是沙洲後方也是沙洲,轉個九十度,前方是海,後方也是海,這樣的美景十分的棒,可惜現在是冬天,就是差了一色。

左:太陽終於從雲層中露臉了 右:沙洲上的員貝嶼

海的另一面兩座小礁 大、小燈火礁

繼續往前一望,海面上是離赤崁很近的小島~大、小燈火礁,當地人稱大、小燈尾礁(我想是因為台語音很相似的關係)可惜這裡看得到大小燈火礁,但是絕對"走"不到,就像是員貝嶼一樣,有一航道之隔。

左:沙洲一貌 右:到此一遊
上面兩張照片看起來很有沙漠的樣子,因為島上空無一人,所以我就用硓古石寫下我到此一遊的字囉。

左:島上有些夏季供遊客使用的器具 右:燕鷗海鳥保護告示牌


海鳥與人就是一網之隔

海鳥與人就是一網之隔,希望四五月後到海鳥離開之前(約十月),人們不要任意打擾牠們在棲地繁殖、育雛。
告示牌是這樣寫的:每年四至十月份,本沙洲有保育類燕鷗科海鳥於此棲息、繁殖。基於尊重生命愛護動物之情,請勿干擾這群驕客,更勿撿拾或破壞鳥蛋,莫因您的到訪而破壞清淨樂土。自然生態保育,須要您的支持。禁止以下行為:一、禁止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違者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型,得併科新台幣二十萬二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十一條)二、禁止騷擾、虐待保育類野生動物,違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型,得併科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三十萬元以下罰金。(野生動物保育法第四十二條)澎湖縣農漁局 澎湖縣警察局 製作

沒有人為騷擾,但有不少垃圾

島上遊憩設施及垃圾 島上遊憩設施及垃圾,期許所有上島的朋友記得把您所帶來的東西一併帶走,除了足跡留下外全部帶回去,剩下的海流漂流物,也只能請縣府及鳥嶼村民共同來協助清理了。

最西方的盡頭

上圖為活龍灘西邊的盡頭,從這裡就可以看到員貝嶼前方的海是如此的湛藍。所以走到員貝嶼是絕對不可能的事。

繞了小島的外圍一圈,我找到一處最美的地方。細沙又有陽光,它位於西南警示燈竿附近,因為海流衝刷,沙粒細緻無比,媲美吉貝的沙尾,不過這處也只有在退潮才會出現。

活龍灘警示燈竿及美麗的沙灘

沙灘上沒有足跡,只有海的痕跡

這是我覺得最美的沙洲,您覺得呢?

折斷的海樹

結束了美麗沙灘,沙灘上多了我長長的鞋印軌跡,我往鳥嶼東北方步行,在回程,又走到砱仔灘,在這發現了折斷的海樹,看到照片了嗎?我帶著手套 :D

活龍灘員貝嶼

鳥嶼地標-風生帆起化鷹揚(要這樣拍才是正面)

回到離港還有一段距離,我直接折到南面掛嶼,順便提一下,鳥嶼有兩隻大型地標鳥,一隻我覺得像白鴿,另一隻我覺得像黃金獵鷹,不過有許多人都覺得這黃金鳥要怎麼照才像老鷹 =_= 結果~~一般遊客只有兩次機會(若滿潮),一次在入港,一次在出港,基本上在碼頭拍到的都是鷹背,所以只有在退潮,或是在港外(包含活龍灘)才能拍到牠的正面,看到大鷹也就是鳥嶼到了。所以要拍大老鷹的,請要記得,捉好時機囉。

活龍灘」島型就是一條狹長的沙洲,若能在傍晚時分於沙灘上散步應該不錯...不過請記得帶照明設備並注意潮汐。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島嶼清查計劃)

星期六, 5月 16, 2009

2009 澎湖小島心願


上圖使用三張Google earth 圖片組合而成

截至目前為止拜訪了澎湖縣官方說法中九十座島中的49座。剩下的就愈來愈困難了 =_=,這許多要感謝幫我圓夢的朋友,提供吃、宿、船、車等...謝謝您們。
上圖的白色小圖就是我有站上去的小島們(黃色那個是鼓架嶼,因為澎湖縣政府可能標點有誤差,依照GPS位置所到處該島不是鼓架嶼,而是東塭),紅針綠字就是還沒有的,2009後的心願小島就是剩下的41座,我知道要能踏上這剩下的41座小島對一個不是澎湖也不務漁,沒有船的我來說,根本就是奢談。
目前我看看比較有機會的小島:
半年礁土地公嶼大白沙嶼香爐嶼鼓架嶼馬鞍山嶼凹門礁頭巾鐵砧香爐西吉柴垵塭鋤頭嶼
不過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就像去年應該就要可以去西吉東吉住幾天,結果 =_= 或許是上天的旨意 :)

希望在不久的將來就能到西吉柴垵塭鋤頭嶼看看。

星期四, 5月 14, 2009

2008.12.14. 漫遊桶盤嶼(下)


在寮仔口遇到的小狗

在閒晃中看到位於寮仔口附近的村民聚落處有條狗,對著我看...這讓我想到東嶼坪的故事,雖然很久了,但印象仍是很清晰。那狗"黑仔"陪我逛東嶼坪,而不知道這小狗有沒有興趣陪我一遊呢?答案很快就揭曉了 :D

寮仔口,在辭書中並沒有特別介紹,我在想應該就是東邊(東勢)村民聚集處,因為接近凹字型漁港港口,稱為寮仔口。


就這樣,這條狗就帶領著我逛桶盤大街了

澎湖的狗狗就像是優良的領隊,走沒多久,就會停下來看看你有沒有跟上來,在枸仔礁對面的岸上有著有趣的玄武岩,岩層頂頭有顆大石就像球一樣 :) 真令人擔心會不會"滾"下來,或許因為漲潮關係?還是美麗玄武岩的吸引,我就沒注意到這個小礁石-枸仔礁。

枸仔礁:位於桶盤東北邊海岸。岸邊礁石漲潮時淹沒,退潮時可見。岸上有農作,目前已荒廢。名稱來源不詳*P.163-164。

桶盤嶼東玄武岩

桶盤嶼東邊的玄武岩雖然沒有西南邊的雄偉,知名度也不高,但是還是值得一看囉。繼續南行就可以到達幼石仔及粗石仔,一看就知道這裡的岸邊石塊北方的較細,南方較粗。沒有錯,就是這樣囉。

幼石仔:位於桶盤東方中部的海岸。因其岸邊石塊較小,故名*P.164。
粗石仔:桶盤東方的海岸地名,在「幼石仔」南方。因其岸邊石塊較大,故名*P.164。

有趣不過有點無奈的照片上面這張照片實在是不知如何說好,只能說可能是人魚公主或是海龍王需要一個CRT螢幕,村民給祂們用的吧,不過沒有主機,有用嗎,或許那一邊的竹竿有特異功能可以連上INTERNET?還是覺得澎湖縣政府環保局應該把這些東西給回收回來,不應讓它留落在岸邊。

桶盤嶼東一隅

可愛的貓公石

東南角的特色就是有許多的風化岩,除了玄武岩外就是看這些貓公石囉,這也有條步道往上通「南勢」及「東勢」聚落,而這附近也就是「白海沙」,但已被破壞,消失了。

白海沙:因岸邊是一片白色沙灘,故名。桶盤本有南北兩處大白沙灘,北沙灘建為漁港,南沙灘(即「白海沙」)則近年來漸被仙人掌掩沒*P.163。

桶盤嶼東一隅

或許因為走的很慢,我終於看到了豎在一邊的告示 =_=a ,為什麼我第一次下來沒看到啊?真是見"軌"了,由此可知眼睛真的是長在前面,不是長後面也不是側面的,所以建議以後要立告示牌時應要做大點且顯著一點,且應該在上、下船處就要放(如南海遊客中心),不然都玩完了才看到不就尷尬死了。

要寫這邊文章時才上澎管處的網站,發現原來好像有插3支公告,一支寫在候船室(沒看到),一支在西南那個爬坡(沒走過去,所以也沒看到),一支就是現在在東南涼亭的公告牌,不過仔細一看,卻又只有管制環島步道,我想這是因為安全考量吧,好在我都沒在步道走,而我走的是潮間帶,不算進入禁止區吧,不過既然現在知道了步道管制了,那麼當然就不走了,因為現在潮漲了,潮間帶也比較危險,所以我就走上東南角的爬坡看看村落及古厝當然還有廢校的桶盤國小囉。

公告是這樣寫的:
敬告遊客
主旨:修訂公告桶盤嶼地質公園環島步道玄武岩區部份路段禁止遊客進入之範圍,即日起生效。
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第3款。
公告事項:
1. 因受自然風化及卡玫基、鳳凰颱風豪雨影響,桶盤嶼地質公園部份玄武岩區地質鬆軟,隨時有落石危險,為確保遊客安全,前經本處97年7月31日觀澎管字第0970300281號公告禁止遊客進入之管制範圍。
2. 前揭禁止遊客進入之管制範圍,縮減自桶盤嶼地質公園入口意象500公尺處起至700公尺處止。
3. 非經申請不得進入管制範圍進行研究、調查、參觀、遊憩等行為。
4. 違反本公告事項者,依發展觀光條例第64條第3款規定,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5. 檢附管制區域範圍圖1份。

不過,大家放心,為了觀光,還是會有妥協空間的,因為想要去的人依法一樣可以申請進入禁區,但是需要申請,且安全自行負責。不過,2009.05.01. 這公告已失效了,不然桶盤嶼的觀光命脈將不再,以後遊客只會從海上觀看這玄武岩,而桶盤嶼或許就會變成下船尿尿的點了。

據新聞資料中寫著:桶盤嶼地質公園在去(97)年因受卡玫基、鳳凰颱風連續豪雨沖刷,造成玄武岩柱有大規模鬆動、崩塌的現象,澎管處基於安全考量,公告管制部分危險區域禁止遊客進入。
今(98)地質已趨穩定,已於5月1日公告解除,遊客可步行環島參觀。
歷經去(97)年冬季風蝕及澎管處以自然生態工法完成濱海步道環境整理以後(原來東邊的岸邊的巨石路就是生態工法哦 =_= 我走沒幾步就下到潮間帶了,潮間帶畢竟有趣多了),目前已排除可能傾斜、坍塌之危險岩柱(或許這就是專家、居民說的甘脆把快倒的就推下崁下面,就不會有這種危險了...不過在我看來,危險仍在,遊客還是要小心點)。為了要保存此一珍貴資源,我覺得遊客切勿攀爬、塗鴉、刻字,及亂丟垃圾,以免發生危險。

南崁:位於桶盤南邊的峭壁,有廣狹兩義*P.163。
廣義的「南崁」指桶盤全部南方陡峭的海崖*P.163。
狹義的「南崁」指位於南方中部的一處濱海斜坡地,該地因較避風,故是農作地之一(挖有一口井,種高麗菜、花菜、菜頭、蔥等),現因人口外流,已全部荒廢*P.163。

南崁西又有兩個小地名:「沙仔地」、「淡水泉池」
沙仔地:以往是一片白沙因而得名。但長期以來的落石掩蓋,今不復見矣*P.163。

淡水泉池:在桶盤西南方岸邊,該處位在陡峭的玄武岩柱下面,山泉會從玄武岩縫淌下,而匯集成二、三個淡水窟,各窟直徑與深度皆約1公尺。日治時代,居民常來此挑水飲用,有時當需徹夜守候。幾十年來因岸崖落石不斷,今已掩蓋不見*P.163。

上村落(桶盤嶼東南)這就是船仔路?

桶盤東南方還有幾個小地名:「船仔路」、「牛角灣」、「雞仔尾」

船仔路:桶盤東南方小路名稱,往昔搖櫓時代,船出海遇風無法駛回北方漁港時,就把船拉到此地岸上,由眾人扛起,走「船仔路」將船放回北方漁港。有時風大,但南方有魚時,則把船從北方漁港扛起,走此路到南方下水,出海捕魚*P.163。

牛角灣: 位於桶盤東南角。居民表示此地似乎並不像牛角,也從無居民在此養牛,故名稱由來不詳。以往此地有農作物,且挖有一口井,今皆被刺桐等掩蓋,已全部荒廢*P.163。

雞仔尾:位於桶盤東南角。此地從無居民養雞,形也不似雞尾,故名稱由來不詳。以往居民曾此釣魚、撿螺仔*P.163-164。


島上一隅及四處可見的銀河歡

島上最大的地標也是最高點-水塔

上到小島高處,就可以看到桶盤嶼地標-水塔,而附近就是桶盤國民小學了,而這所應該可以在上課時間聽到學生朗朗閱書聲的學校,已在人口外流嚴重的數十年前,宣告熄燈,所以桶盤國小已經在1993年廢校了。

桶盤國小外

已廢校的桶盤國小

留著空盪盪的校舍,牆上仍高掛永懷領袖及掉落一地的磁壁磚。就像其它被廢校的小學一樣的命運,唯一較不同的是,桶盤嶼至少每年有不少關心它的人會重訪小島,夏天也有不計其數的遊客前來觀光。

短暫的巡視了廁所、校舍後我轉向老厝區。

老厝區

狗狗觀看下坡處

離開了老厝區,我決定要來好好看看美麗的沈積岩層,不過我還是覺得東嶼坪的比較優。

美麗的沈積岩層

桶盤港口一隅

從沈積岩附近的高處可以俯看優美的桶盤港口,不過在行走時仍要小心行走,別滑倒哦。

沈積岩層近觀

沈積岩層近觀

再回到村落,我打算來拜訪我們在桶盤嶼電信機房。這座機房和南海多個電信機房擁有一樣的風貌,也就是在東北季風'吹'殘的有點滄桑。有趣的是,一旁佇立著泰山石敢當止風煞,這和花嶼又很像,家家戶戶門前幾乎都有一座石敢當。而桶盤機房也成為這附近的制高點,當然有石敢當保護囉,而桶盤嶼的最高點應該還是水塔啦。

左:中華電信桶盤機房 右:泰山石敢當止風煞

沿著電信機房旁的小徑往南偏西走,就可以到達古厝區了,一路往西南走,即可以下到步道斜梯,觀賞美麗玄武岩。

古厝區

古厝區一隅


古厝區一隅

古厝區古色古香,但也都空無一人,有的草比屋還高,這些古厝也成為觀光客拍照的景點之一,幾十年了古厝受盡了嚴酷的夏日,及東北風的摧殘許多已經傾圮,但仍靜靜的在島上,等候著不知還會不會再回來看看它們的第n代主人?

古厝區一隅

古厝區一隅
魚的嘴都渴了、破了,依舊守護的家園。

左:從崁頂看管制區 右:漲潮後的蓮花座

桶盤里-海巡安檢站

桶盤嶼西側一隅-制高點:桶盤嶼電信機房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
相關文章:
Thursday, May 14, 2009 2008.12.14. 漫遊桶盤嶼(下) <--- 現在閱讀本文
Sunday, May 10, 2009 2008.12.14. 漫遊桶盤嶼(中)
Saturday, May 09, 2009 2008.12.14. 漫遊桶盤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