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4月 18, 2009

2009.04.18. 農曆三廿三媽祖生


澎湖的國定一級古蹟之一~澎湖 天后宮

12/13/2008 2:38 PM離開台華輪後馬上先到天后宮拜拜,這是我固定的行程 :)

馬公市正義街上的天后宮是文獻上所記載台灣年代最早的廟宇,歷經多次修建,建築格局具有特色,三川殿燕尾屋脊起翹很高,兩側直接接護龍。天后宮的廟身蓋在斜坡上,因此前殿設有石階。屋脊曲度頗大且屋頂鋪翠綠琉璃瓦並未採用龍柱。今天又是媽祖的生日了,希望下次回去時天后宮已整修的差不多了。

整修中的天后宮

有花籃之稱的吊筒 

不過最吸引我的是那蹲座在吊筒一旁的小白獅,不知在那蹲了數百個春夏秋冬?

星期五, 4月 17, 2009

香爐嶼登島遭挫


香爐嶼鼓架嶼巡航,海釣

這篇文章原本應該在2009.01.30. 10:35 PM 就應該要PO出了,想不到我一拖就那麼久... =_=

2008.12.16. 晚上快10:45離開紅寶石的家,回到我住宿的地方~中華電信會館,此時已經夜深人靜了,馬路上幾乎沒有什麼人,畢竟這是澎湖的冬天,大家早就躲進被窩了。約十一點我到了我投宿的寢室,很大很乾淨,如右下圖,澎湖會館有一很大的特色,很快就可以知道您住什麼房,就是進門所見到掛在壁上的照片,看看下圖,你猜我住哪間房?沒錯,就是澎湖跨海大橋

左:澎湖電信會館 右:跨海大橋409

趕快梳洗一番,因為明天還要早起耶,和船老大約好五點半call他。來澎湖玩,真的要很有體力才行,看看17日的風浪雖然有減弱,但是還是不小,好在沒有很外海,我想應該可以應付吧,沒睡好,在海面上晃個半天,我應該還撐得住才對。

左:尖山漁船出航 右:尖山發電廠

有的玩,我就不需要鬧鐘,時間還沒到我就可以把包伏收好,退房,前往我一心想要征討的湖西小島-鼓架嶼香爐嶼。邊騎車寒意迎面而來,到了碼頭旁,船老大叫我把車停好後,我們便出航了,今天我是配角,主角是船釣,因為天候關係,也只能配合船老大的經驗看能否上岸,不幸的是,當我們聊到這裡的小島後,我馬上得到一個不幸的消息,船老大的船無法靠鼓架嶼,這其實我之前就心中有數了,為了不讓船老大還要大船載小船,省麻煩,鼓架嶼~我只好自行另想方法了。天色還很昏暗時,我們就駛出漁港了。

左:龍門 右:船釣的船隻排列整齊進行海釣

船老大加速前往他心中最好的釣點~香爐腳,這時天色已明亮了起來,但是烏雲密佈,香爐嶼的警示燈杆仍一閃一閃的。遠遠就能看到我一直想上岸的小島~香爐嶼

早安~香爐嶼

香爐嶼:六十四島暨九十小島之一;在鼓架南方海中,由五塊礁岩組成,但卻是澎湖六十四島之一,台灣府志中記載著「香爐嶼:嶼有三層,形如香爐....」故島名即形容其外觀,起霧時的景色優美是澎湖八景之一。(* P.259),不過經我實地觀察怎麼算都是三大塊啊?不然就是算四塊,可能我暈了或角度不同吧 :)


香爐嶼空拍 本照片引用齊柏林先生之空拍圖,若需引用敬請自行聯絡齊先生本人

香爐嶼,在64島中滿潮面積0.0015平方公里,位在尖山南邊,為龍門四寶之香爐,其中一礁岩上設有警示燈杆,於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為0.0485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為1.845公里**,最高點2公尺**。

終於撥雲見日,太陽出來了

日出(雖然沒有從海平面看到)

陽光灑在尖山外海,不過半天高的烏雲仍密佈

香爐嶼

左:馬面單棘魨 (Thamnaconus modestus) 俗名: 剝皮魚 右:林投

開始釣魚時,船老大遞了份早餐給我,實在足感心A啦,雖然我也有帶,不過是長輩的愛心,我還是吃了,一開始始終釣不到魚,一直等啊等,終於,剝皮出現了,如同船老大說的,這一帶目前最大的族群就是~馬面單棘魨(俗稱 剝皮)。

船老大又上了一尾剝皮

沒多久,又釣上了一尾,我連忙變成遞網小子,釣這種嘴吧小小,體型中型,又蠻會跑的魚,應該很有拉勁吧?中間又穿插著孟加拉雀鯛、烏尾冬(雙帶烏尾冬)、國光(白頸赤尾冬)、青嘴(青嘴龍占)?、竹婆(中國單棘魨)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魚(原本有抄下來台語怎麼發音,但事隔太久,小抄臨時找不到了)

塞不進桶子的剝皮魚


一開始的漁貨以烏尾冬、國光為主

左:大在停泊著釣魚井然有序 右:香爐嶼

最接近香爐嶼的一刻

天啊~那麼近,不用五步我就可以走上去了,但!!!!浪還是太大,只能乾瞪眼,望島興嘆,船老大雖然也是知道我多麼的想要上去,但是為了安全著想,我們還是放棄登島,因為漲潮,船位比礁岩高,加上海浪,會使船更不穩定,跳下去登島沒有問題,但是爬上來就是要技巧了,萬一不小心,那就不妙了,我看還是下一次吧,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機會登島,今日的任務終告失敗,總有一天,我一定會踏上香爐嶼的!

左:望向尖山電廠 右:香爐嶼

桶內漁貨

左:尖山外海,海浪還是不小 右:桶內的魚貨

左上圖就可以知道,雖然離尖山不遠,但是有白浪,代表今天的海浪仍是不小,船老大說其實今天的漁貨算是差的勒 =_=a 是我的關係嗎?11:50我們就回到岸上,總計在海上浮浮沈沈了約六個小時,小水仍精神百倍的,難怪,船老大說我不會暈船可以考慮這一行 =_=|||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島嶼清查計劃、***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 洪國雄)

相關文章:
Sunday, May 27, 2007 走訪湖西-尖山

2009.04.17. 澎湖縣教育網路中心生日快樂

澎湖使用非HiNet的澎湖網路老朋友,許多人應該對這天還有很模糊的印象,沒錯,歷史上的今天就是澎湖縣教育網路中心的生日。從1996到今天已經13歲了。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此篇:Tuesday, April 17, 2007 2007.04.17. 澎湖縣教育網路中心 生日.

星期四, 4月 16, 2009

澎湖有人島?

最近實在是太忙了,所以我的blog的草已經長得比人還好,看看魚大哥的blog跟我一樣有得拚。
昨天(4/15)吃午餐時突然說到澎湖的事,還有澎湖住的地方,這然我想到了澎湖有人島,且能夠住的地方,好想都去住一下 :D 。

目前有人居住的島嶼總計有19個,分別是馬公市湖西鄉3個(澎湖本島、虎井嶼桶盤嶼)、白沙鄉7個(目斗嶼吉貝嶼鳥嶼員貝嶼白沙島大倉嶼中屯島)、西嶼鄉2個(漁翁島小門嶼)、望安鄉6個(望安島西嶼坪嶼東嶼坪嶼東吉嶼花嶼將軍澳嶼)、七美鄉七美嶼)1個。

這19個有人住的島中,算一算,以遊客的角度來看,除了目斗嶼不太可能在島上過夜外,其它西嶼坪嶼也算是比較困難,其它的島:澎湖本島、虎井嶼桶盤嶼目斗嶼吉貝嶼鳥嶼員貝嶼白沙島大倉嶼中屯島漁翁島小門嶼望安島西嶼坪嶼東嶼坪嶼東吉嶼花嶼將軍澳嶼七美嶼應都OK吧?。

算算我住過的島(9座),有澎湖本島、虎井嶼(2008.12.14.)、吉貝嶼(2007.12.28.)、鳥嶼(2008.12.16.)、望安島東嶼坪嶼(2007.09.20.)、花嶼(2007.07.17.)、將軍澳嶼七美嶼都住過了。所以才住了一半而已耶 =_=,不過有趣的是....三級離島都住的很久哦,剩東吉嶼西嶼坪嶼,不過西嶼坪嶼嘛...A~~。

不過我還是想先去東吉嶼住住,西吉也行啦 :D

ps. 魚大哥,您家.....可借住嗎? :P  哈~開玩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