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五, 3月 06, 2009

可惜還是不能登上真正的鼓架嶼


鼓架嶼東塭位置

鼓架嶼

鼓架嶼鼓架礁)位澎湖群島東方湖西尖山村南側約300公尺的海面上(尖山海濱公園及觀海亭南),由八個大小不等玄武岩質的岩礁所構成,由於外觀像放置大鼓的支架,故稱「鼓架」,現今因為海浪的侵蝕及採石破壞外貌已不復當年* P.259,該島面積0.0053平方公里,最高點6公尺,位在尖山南邊,香爐嶼北邊,為龍門四寶之鼓架。因附近水淺,島上設有一警示燈杆***,於90島的影像岸線面積為0.0053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為0.429公里**,本島未列入64島。

鼓架嶼:九十小島之一;其實應稱鼓架礁,村民以"ㄍㄡ/ ㄍ一\"(台語發音)”稱這個岩礁。雖然地名辭書是這麼寫,但就我詢問當地村民,縣府地政局的定位資料"鼓架嶼"(音為:"ㄍㄡ/ ㄍ一\")可能有誤?不然就是我GPS飄移(但不太可能每次都飄移)或Google圖資偏移,澎湖縣政府標記點的岩礁應為村民俗稱的東塭(音為:"ㄉㄤ ㄨㄣ\ ㄚ"),我翻成東塭,而鼓架嶼則在其西南方,東塭實際上有巨岩(亂石),比扣除掉燈杆高度的鼓架嶼還高,衛星圖也較清楚且面積較大(因為有潮間帶),故有可能被誤認,且東塭退潮可以步行而至,而鼓架嶼大退潮還需要涉深水甚至游泳才可以到達(附近有珊瑚)而島上都是大大小小的石塊。而辭書* P.258也有寫到,南側海域除了砂質海岸外,離岸不遠處有鼓架礁,退潮時形成一片岩礁淺坪,是從事潮間帶漁作的場所,因此我大假設這就是東塭,當然也有可能先人是把這一區域合稱鼓架礁?

12/17/2008 因為天候浪向不佳,所以香爐登島報銷 =_= 鳴~因為船體的關係,所以鼓架嶼也不能登島,只能靜靜的在一旁觀看 =_= 不過!總有一天我會等到你啦!而這一天早上從六點多出港到快十二點,約六個小時就在尖山南的海域浮浮沈沈,看釣魚,村長說,我都不會暈船,可以考慮這行 :D


左右:鼓架嶼龍門

左:林投 右:鼓架嶼尖山

尖山電廠鼓架嶼

鼓架嶼尖山電廠(符號處為鼓架嶼

東塭尖山電廠(符號處為東塭

左:東塭 右:東塭尖山村的觀海亭(符號處為東塭

PS. 若有錯誤還請留言指正 :) 謝謝

部份資源來源(*地名辭書6、**島嶼清查計劃、***竹灣國小澎湖90島地質地形展示圖解說稿)

相關文章: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湖西、鳥嶼尋島路徑圖
Thursday, August 16, 2007 初訪 溪塭, 鼓架嶼,白賊嶼, 龍頭礁 四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