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二, 8月 26, 2008

澎湖印象與驚豔 生態篇-觀光短片


澎湖印象與驚豔 生態篇 (Chinese)
影片來源: 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Penghu)
Source: http://www.penghu-nsa.gov.tw/

大家努力行銷澎湖觀光哦 !!

英文版


日文版

星期六, 8月 23, 2008

BRAEMAR HILL「保馬山」輪近況

先前在(Monday, January 14, 2008 擱淺於小門村東的「保馬山」輪)一文中有提到「保馬山」輪這艘停在漁翁島(西嶼鄉)小門村東的大船。
事隔一陣子了它還是停在那,不過距離似乎有愈來愈遠的感覺,魚大哥說,這裡是他最棒的釣魚魚場,因為流小水淺、風平浪靜、魚多,不過現在被大船佔據,令他欲哭無淚。
今天我們的目標之一就是來這處魚大哥的最佳釣場看看。希望不屬於這裡的大船,能早日像屈爪嶼的雲騰號早點消失,但不要像雲騰號一樣一隔十四年。

接近「保馬山」輪擱淺處

被硬生生拆成兩半的「保馬山」輪

「保馬山」輪近拍

「保馬山」輪近拍

「保馬山」輪很大的一艘船,為什麼擱淺在這?

「保馬山」BRAEMAR HILL 輪近拍

BRAEMAR HILL

BRAEMAR HILL

離開BRAEMAR HILL輪

相關文章:
Saturday, August 23, 2008 BRAEMAR HILL「保馬山」輪近況
Monday, January 14, 2008 擱淺於小門村東的「保馬山」輪

驚!跨海大橋橋下之旅

「澎湖跨海大橋」小檔案
資料來源:交通部公路總局

澎湖跨海大橋」曾是遠東第一座海上大橋,澎湖跨海大橋橫跨於白沙島、漁翁島兩島間的吼門海道上,為兩島間唯一連絡通道也為澎湖本島交通主要幹道。原橋包括兩端路堤全長2478公尺,其中路堤長319公尺,橋長2159公尺,橋面寬5.1公尺,有7處8公尺寬避車道,大小橋孔76孔。於54年(1965)3月動工興建,由數十艘不同型的船隻組成工作隊,配合海軍支援艇、起重船等在急流和強風中展開營建工程,經過五年九個月的努力,於59年12月竣工通車,建造費為新台幣壹億肆佰伍拾萬元。

廿餘年來,因橋址所在海流湍急,潮汐變化迅速及長年東北季風吹襲、腐蝕嚴重,又交通量快速成長,原有車道已不敷使用。乃至73年起,分年分段編列經費改建,85年1月竣工通車。改建後全長為2494公尺(橋長:50公尺鋼梁2孔,30公尺預力梁26孔,橋樑計975公尺,路堤1,519公尺,全長2,494公尺。),橋面全寬13公尺,兩旁護欄;人行道計3.5公尺,車道淨寬9.5公尺;上部結構:箱型鋼梁50公尺8支,預力混凝土梁30公尺156支;下部結構:21K+965至22K+163及22K+772至22K+970橋台、橋墩。基礎採用混凝土方塊堆砌式基礎計10座。22K+163至22K+772橋墩以圓形雙墩柱,基礎採預壘混凝土基礎計19座。總計新台幣壹拾億貳仟捌佰萬元整。

我畢業之前的倍力橋,是我對跨海大橋印象最深的設施,在1994.中秋節前後,我曾騎著單車從觀音亭外垵村,現在想想,我那時一定是瘋了,那時還是單向車輛交通管制,當然單車不在管制範圍內,所以當騎上倍力橋後看著迎面而來或是後方來的砂石大車總有個可怕的感覺,萬一被風刮下去海道那不就玩完了?


跨海大橋行經路徑圖
2008.08.17. 進行了跨海大橋橋下之旅,我們是由接近西嶼橋頭方向穿越。

接近澎湖跨海大橋

接近澎湖跨海大橋 中...

左:準備穿越澎湖跨海大橋 右:穿越澎湖跨海大橋 

左:西嶼段 右:原來這樣看才能看到澎湖跨海大橋的長 

澎湖跨海大橋及橋底

再次穿越澎湖跨海大橋

由橋底往橋上看

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到舊橋墩的延伸感 ,現在舊橋墩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是燕鷗的家,五六月來時您總能在舊橋墩上發現蒼燕鷗唷~

從這個角度才能看到舊橋墩的延伸感

從這裡來看跨海大橋的水流很急,難怪有 「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鼻頭、五潭門、六東吉」之稱,況且,現在我們還不在吼門呢。

準備離開跨海大橋

離開跨海大橋

部份資源來源 :交通部公路總局

2008.08.17. 風櫃夕陽

今天心血來潮,想到風櫃看夕陽,我的行程表上是寫著V 18:33(我以^代表日出,V代表日落),這代表著中央氣象局預測日落時間是18:33。這裡不像觀音亭可能會被遮到,也不用跑到西嶼去太遠了。我就在那裡等太陽沈入海中。

2008.08.17. 18:27:30

2008.08.17. 18:29:43

2008.08.17. 18:29:56

2008.08.17. 18:30:05

2008.08.17. 18:30:25

2008.08.17. 18:30:33

2008.08.17. 18:30:44

2008.08.17. 18:31:11

2008.08.17. 18:31:20

2008.08.17. 18:31:28

2008.08.17. 18:32:02

2008.08.17. 18:32:13

2008.08.17. 18:32:41

2008.08.17. 18:32:58

哈,真準 18:33 太陽已消失於海平面了耶!

影片在:http://video.google.com/videoplay?docid=-5621913038019590655&hl=en

風櫃夕陽(有影片有真相)

北寮、山水釣青蛙

補充一下"Thursday, August 21, 2008 釣小管? 釣青蛙才熱! "這篇的漏網鏡頭,2008.08.19.,是我八月在澎湖的最後一天,難得我這次停留的時間那麼短,原本今天不想去踏浪了,因為赤嶼番黍仔尾嶼是小小case,潮間生態只能算還好而已。不過今天被雨傘節嚇到了(詳見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龍門後灣驚魂記 )所以好吧,時間還頗多,來走走吧,雖然已經乾潮後約一小時(已漲潮約一小時了),不過對我來說時間是很充裕的;畢竟這裡我常來,也比較熟。

左:捉到的青蛙 右:番黍仔尾嶼

我選擇先到番黍仔尾嶼,知道的人會瞭解為什麼我先走這裡,因為這裡景觀較美,可以看到貝殼塚,而這裡也有石滬,又同時有沙灘(雖不美)及礁岩。走到約盡頭處還有一個鎮煞碑(如右上圖),當然這潮汐較早,在這裡意外的看到唐公主想要的青蛙,而且還為數很多,除了青蛙外,還有一堆的垃圾及海膽殼和刺鮭乾。
我捲起袖子來捉青蛙了,太貪心的我因為沒有袋子,只好用串的,但又沒法子串太多隻,最後就放棄了,帶走了十幾隻青蛙。回到奎壁山後先把青蛙放在椅子,我前往了赤嶼,並登上赤嶼的最高點。

E => 代表 etcmis 小水囉

結束了赤嶼之行,我前往澎管處找大哥,已經好久沒來了。跟大哥要了一個袋子,終於解決了青蛙的問題,那麼中青蛙呢?那就綁在木棍上吧,我就這樣騎著車到山水,許多人看了還覺得我頗有意思的(應是笑說這個人是不是笑A,還是被太陽曬昏了)。

左:騎車來到山水 右:釣青蛙的正確姿勢

相關文章:
Saturday, August 23, 2008 北寮、山水釣青蛙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釣小管? 釣青蛙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