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28, 2008

澎湖將軍村 蔣公井 及 裕我民生

將軍澳,有一口井~蔣公井是我上次沒有找到的,這次去阿弘那,特別問了他,他的長輩還告訴了我一些小小故事。所以找到蔣公井,把五間廟給拍照定位下來都是我的目的之一,原先這天我應該可以游去狗沙仔,不過天公不作美,下雨了,所以我選擇下次再來,返回馬公市

就* P.434 所述,原位於將軍村土地公廟的東北方,是一口深水井,因廢置多時,久未使用已遭填平,不過就我覺得,應該是在李府將軍廟的東北方O_o?(也許是李府將軍廟那算是配水塔,而真正的蔣公井可能時日久了,我這外地人也找不到了) 據辭書所述,開鑿緣由為民國四十七年五月,蔣公蒞澎湖視察,曾前往望安,並至將軍村訪問,見一群村民站在一口水井前排隊等提水,才知道村民受缺水及水質不佳之苦所擾,指示縣長,限在一百工作天內就地試鑿深水井,並裝設簡易自來水,經費由農復會補功,結果工程發包後當時村長及幹事乃會同承包商覓取適宜地點動工,試鑿就成功且水源豐沛,水質甚佳,乃將水先抽至西宮(李府將軍廟)後的水塔,再裝配管線輸送至各家戶,使將軍村民成為澎湖離島中少數得享用質佳的自來水者(或謂鑿井地點為蔣公信手所指者,此乃村人訛傳)*。
又村人有謂民國六十四年蔣公逝世後,水質變為鹹澀,井的生命也告終結。實則因該井早年係使用鐵質水管,日久腐蝕嚴重,且無法更換新管,致水質及水量均改變。該井旁原立有一"飲水思源"石碑,現已不存在;另在供水塔前方則仍立有"裕我民生"石碑,二碑均為當年工程完工後所立。
而村中的長輩說到這口井,一定還會提到水庫(淨水場)的故事,他們回憶起這井,水質的的甜美,且一直有水湧出,不過日子久了,有一天井口上的機具因腐蝕嚴重掉下井,擊中了龍喉(也就是井中的出水口)從此井的水不但變質且再也不再冒出水來。

"裕我民生"石碑

裕我民生石碑就在眼前,原先以為拍回來再慢慢判讀上面寫些什麼,不過真的太久了,字蹟都很模糊了,可能要"拓"下來看了,下次有機會再去將軍時,乾脆直接抄一抄吧。

配水塔

以上擷圖,由國家文化資料庫短片擷取

就國家文化資料庫的影片來看,蔣公井是蔣公在到將軍訪問是看到村民無淡水可用,實在可憐,在手指處建井,出來的水質清甜...而村民在附近又鑿了兩口井,但水就苦澀,且一下子就枯竭了。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國家文化資料庫

星期二, 6月 24, 2008

2008.06 澎湖小島之旅

這次六月份的澎湖之旅行程很精彩哦。雖然老天沒給我好天氣還下雨,不過我還是能隨風踏浪而去拜訪我的澎湖小島及澎湖石塔
因為最近太忙囉,所以把這幾個小島先公佈吧。期待下次能順利拜訪四角嶼南雞籠嶼

順風礁 我的第44座小島

雞頭嶼北雞籠嶼

燈火礁 我的第n座非90小島

金嶼

後袋仔 我的第43座小島

星期五, 6月 20, 2008

擁有美麗圖紋, 順心風礁~順風礁(下)


左:翻拍自齊柏林的桌曆-順風礁 右:利用GE來畫出順風礁約略輪廓

左:順風礁登島巡滬圖 右:GE顯示順風礁輪廓

順風礁屬於白沙鄉段代號為 0194 ,是白沙後寮村的屬島(不過因為離通梁近也有人說是通梁的小島),位於後寮西北海域,距離海岸約800公尺,是岩礁地形,附近多處石滬是本地人捕魚的地方* P.307;屬於90島之中的新增小島,影像岸線面積0.0142平方公里**,海岸線長度0.6公里**,小島不高若依我身高和潮水判斷應沒有2公尺(不含燈桿的話),這裡的石滬及潮間生態算是蠻豐富的,只不過較為危險,島上沒有植被,當然這是岩礁,所很滑的很,石滬很美,不過我來時是陰天,所以都看不太出來,但是我離開時太陽竟然冒出頭來了 Orz。

左:後寮岸邊的小珊瑚(微孔珊瑚) 右:一座小島~順風礁

這裡的珊瑚種類不少,就我看到的種類應就有桌形、美麗、趾、板葉軸孔珊瑚,還有癭葉表孔珊瑚。孔珊瑚的疣微孔及柱形管孔沒注意到,不過草嶼附近似乎不少,微孔珊瑚及大腦、小腦紋珊瑚倒是有看到,粗糙角菊珊瑚,翼形角星珊瑚、膜形盤珊瑚,星形棘杯珊瑚,板葉雀屏珊瑚及瘤軟珊瑚都可以看到,雖然沒有五顏六色,不過還是要愛護牠們哦。
換了鞋子,將GPS及相機放入防水袋中,我開始進行拜訪順風礁的旅程,不過防水袋似乎要調整一下,回來時照片都有一個黑邊 :) 不過這海域不是常走且太美了,安全最重要,防水袋及相片拍不好,似乎就不重要了。這裡的潮間帶需要特別注意,水算是較深的一處。

膜形盤珊瑚及軸孔珊瑚

左:水螅蟲嗎? 右:桌形軸孔珊瑚

美麗軸孔珊瑚

左:這算是趾軸孔珊瑚? 右:板葉軸孔珊瑚

藍色小魚~變色雀鯛

這水頗深,但也可以看到許多小魚,大魚嘛,可能反應較快全游走了。

癭葉表孔珊瑚?還是板葉軸孔珊瑚呢?

走了許久,結束了美不勝收的潮間帶,衣服褲子都溼了終於上了礁岸,往回看看後寮的沙灘及通梁的龜山及岩礁,從這可以看到通梁的大崎頭尾及路路半洋(當地人叫半洋)及更西的瀨尾等岩礁。往北方看就能看到土地公嶼姑婆嶼大白沙嶼鐵砧嶼

左:通梁 右:土地公嶼姑婆嶼大白沙嶼鐵砧嶼正好在其北北東方

看到了順風礁,很快的穿越滑滑的礁石區登上了我第44座小島。島上以都市人的眼光來看是空無一物,只有燈桿及一旁的三層塔,我個人猜測是一座小型石滬來庇佑漁民的,不過沒有問當地人,所以不能確定。
不過,就"順風"礁,我要來之前已經問過阿伯了(Friday, June 13, 2008 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順風礁(上)),據阿伯的說法,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指風向與漁船行進的方向相同,也就是漁船一路順風而行,能夠平安歸,冬天海況不佳,東北風或北風吹時,漁船若回港看到此礁時就知道離家近了。另一個就是順風礁外,海域變深,風浪漸大。而當地人以ㄒ一ㄥ ㄉㄚ ㄚ\稱,這個他說只是口語相傳,他並不知道有何特別意思。

順風礁上最高處為燈桿和邊的三層塔,我覺得這似乎是石塔

左:後寮沙灘 右:燈桿

燈桿旁的小塔,一共有三層

小小的石塊海蝕柱

我去時是寒害過後三四個月,島上的藻類頗多,礁岩都十分的滑,到處可見馬尾藻與石蓴和礁膜,島上有一些小小海蝕柱及大岩塊和海蝕構,當然最引我注意的是那心型或勝利V形的島形及近乎圖形未封口的石滬,而順風礁的面積事實上是不大的。

順風礁島上風貌

順風礁島上風貌

左:潮間帶,巡滬 右:二座石滬的伸腳

雖然說寒害發生,不過樂觀的村民還是覺得死了就死了,大自然的力量還是很有機會再帶來新的生機,而我能在石滬中看到的魚,最大的也不及我的手掌大,這當然地形也是個問題。
遠遠看到老祖先的智慧~石滬,這道石牆佇立在海中間,滬內少水,滬外幾步處就是海水了,在以往,看著宣導短片,人們都走在石滬上,不過這裡的石滬看起來似乎沒那麼矮及寬。我走近一看,這個石滬有多高?將近一個人高噢~所以站上去一不小心就會有危險的。我最後順著石滬走了一圈,畫下了這美麗的圖紋。短暫的拜訪後,潮水漸緩,是該離開的時候了,留下寧靜給順風礁吧,希望今年一切都能順順利利。

左:潮間帶的變色雀鯛 右:順風礁的石滬

左:石滬高度 右:瘤軟珊瑚

潮間的珊瑚

左:那是我以前第一次看到它時很興奮的問這是什麼?牠是海膽殼 右:再見了順風礁

將衣服披著曬時,太陽好像要下山了,這時一個騎電動機車(四輪)的阿桑緩緩開來我身邊問我:"撿有嘸?",我跟阿桑說,我不是來撿螺的,我是來記錄觀察小島的。他又問我,聽你的口音不像澎湖人,我說對啊,我不是,有興趣,來看看。她說起年輕的往事,和村民一起來拾螺...等。
今天下午,就在陰天太陽不大,夕陽準備出現的後寮村美麗的順風礁,一座有美麗圖紋的小島度過。

警語:潮間帶水位需要特別注意,不建議前往順風礁!

部份資源來源:* 地名辭書6、**島嶼清查計劃、澎湖海邊常見的生物-洪國雄著
相關文章:
現在閱讀 -> Friday, June 20, 2008 擁有美麗圖紋, 順心風礁~順風礁(下)
Friday, June 13, 2008 討海人怎麼可以怕身體溼~順風礁(上)
Monday, January 21, 2008 齊柏林從空中看台灣-澎湖空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