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1月 19, 2008

走訪長岸


利用GPS走出"石滬"型狀 

石滬 遠方的高物即是長岸較高處(避難塔)

接續(Tuesday, January 15, 2008 找尋沙港北岸的"神祕小島" )這篇文章的進度,早上7:00我就已來到沙港並下海 :) 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平時這時間我應該在睡覺吧,不必說下海水,連出門我應都很懶,想不到來到澎湖就改變了。
今天的天氣還可以,但是因為冬天了海水還是頗冷的。我從沙港出發,看下圖就知道了,月亮還高掛在半空中,等我走了一會兒太陽才從厚厚的雲層中跳出,途中可以看到尼龍石滬,其實我真的分不太出來定置網* P.52 和低竿網* P.57的不同,還有鰻栽網* P.120,看來有機會要問問走過潮間帶的作者-洪老師了。

左:遠眺中屯島 右:尼龍石滬

左:被我標記成F的建築 右:員貝嶼小龍中途島

左:太陽跳出雲層了 右:珊瑚淺坪

走了一陣子,太陽終於掙脫雲層,這時我來到了珊瑚淺坪區,我儘量的避開珊瑚走到被我標註為F的建築附近,從這遠遠望著長岸,心想這條路還真有點難走,早知道就往中途島走再橫走過去,雖然比較遠,但好走多了,為了抄捷徑,這條路真辛苦,畢竟雙腳踏在冬天的海水中,水深又到膝上 -_-
好不容易到了石滬了,原本想的石滬附近應比較淺,結果這如意算盤錯了,滬當然由淺至深,不然怎麼集魚?人家巡滬也是在滬上,沒人在海中的滬旁吧,而我怕滑當然沒站上石滬上,一直走當然愈走愈深,好吧,沒辦法了,為了達到目標我走上石滬,以非常慢的速度低身爬行。萬一不小心滑倒落海就不好玩了!走過的路線就像本篇第一張圖,清楚的藉由我的路徑被GPS LOG下來繪出了石滬。在石滬上走了好久,也看到一些被滬房困住的六斑刺河豚:)

左:被我標記成F的建築 右:長岸高點-避難塔(標記E)

左:珊瑚 右:石滬

左:美麗的滬房 右:石滬中的六斑刺河豚

左:石滬中的六斑刺河豚 右:像被穿心的珊瑚 :)


石滬

好不容易走過深水區,我決定擺脫龜速再下海走。遠遠就看到一旁珊瑚淺坪作業的大叔,拍下了下面的照片,心中真為珊瑚們擔心,另一方面我也遠眺著中屯島,這裡的海色真的十分的美,這時我注意到另一邊的嶼仔(我標註為G的島)哇咧,這從這哪走得到,又沒有穿連身防水衣別開玩笑了,所以今天想要把這幾個島走過是不可能的啦,那邊那麼深,游過去還差不多,走怎麼走得到?

左:遠眺中屯島 右:珊瑚淺坪(軸孔珊瑚,桌形軸孔珊瑚,細枝鹿角珊瑚,趾軸孔珊瑚,膜形盤珊瑚)

左:珊瑚淺坪 右:嶼仔G

終於走出了海,到了礫礁岩灘及砱仔和部份細砂的地方,這應就是長岸吧,所以沒幾步路就到了避難塔。

左:小龍(舊稱草嶼)及員貝嶼 右:橙色的避難塔

左:避難塔 右:避難塔內
08:30來到長岸這個地圖上被我標註成E島的避難塔。 連忙走近一看,十分的失望 :P 什麼都沒有,不過心想~廢話,這想要有什麼?這就是避難(漁民海中作業若來不及配合潮汐回來可以上去避難)的地方而已啊,爬上高塔果然什麼都沒有,也不像中途島內有一碑(字看不清了)。下了避難塔,我再仔細的看看附近的潮位,找尋著如何去嶼仔,離開前還拍了幾張照片,既然今天己放棄了嶼仔我考慮要不要去中途島?不過海水真的太冷了,所以決定回程了,騎車到處看看哪可以去到嶼仔,想到之前阿伯說可以由青螺沙嘴走到,我就騎車到青螺了,到底能否走到呢?那就等等下一篇吧。

左:島上一隅 右:中途島雞頭嶼

左:梅氏長海膽 右:蕨藻科針葉蕨藻?

左:蕨藻科針葉蕨藻及珊瑚藻科的寬角叉珊藻? 右:整個在水面上的高點都是藻類所佔據,綠綠的很可愛

保護潮間帶立牌

相關文章:
Sunday, March 02, 2008 走訪嶼仔
Tuesday, January 15, 2008 找尋沙港北岸的"神祕小島"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2007/07/14 員貝自"遊"行 (III)
部份資源來源(*走過潮間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