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六, 6月 09, 2007

走訪湖西-鼎灣村

離開馬公航空站,沿著204甲線離開航站區,往北騎澎21,結果騎的太爽,涼風吹太多,就騎過過頭了:D沒有在分叉路北轉202接澎11(心裡還殘唸成功淨水場還真遠),結果202一直騎到東衛 -_-我真笨。

好吧,既然錯了,那就202北轉203吧。說要去鼎灣八卦池,應該是203右轉澎12,不知怎麼搞的顧欣賞風景竟然到了沙港國小(澎11),不過這篇還是來談談鼎灣沙港就待續吧。

鼎灣村,居民多集中於澎11鄉道(北直通沙港)以東及澎12鄉道(西直通潭邊)以北;本村是湖西鄉兩個不靠海的村落之一(另一個是湖東村),東北與沙港村為鄰,北接中西村,西北與潭邊村毗鄰,西南與許家村接壤,南迎東石村。

有關村名的資料以下分別擷錄於 澎湖逍遙遊
---
澎湖地名之旅Part43 港灣像鍋 鼎灣 
發布單位:澎湖縣政府
張貼日期:2007/3/16時間 2007/3/16~2007/3/21
湖西鄉鼎灣村,清朝時代是鄉治所在地,日本時代一度稱為「鼎灣鄉」,民國四十年實施地方自治時才叫鼎灣村。

「鼎灣」這個地名,明末清初就有了,相傳在明朝永曆年間,有一位洪姓先民是堪輿師,他帶著一家人自金門遷徙到此落戶,向西方海邊眺望片刻後說:「這海港像個鼎灣」。這就是鼎灣這個地名的濫觴。「鼎灣」是閩南話,意譯是指村落沿岸的港灣呈圓形,像「鼎」(鍋);這是取港灣的形狀作地名,從鼎灣村向西看,環繞著鼎灣、中西、中屯等村落的港灣,是圓形的,像個「鍋形的港灣」,「鍋」,閩南話叫做「鼎」。清朝時代稱為「鼎灣澳鼎灣社」,「澳」類似現在的鄉,「社」類似現在的村;「鼎灣澳」轄區包括「中寮」、「鼎灣」、「港底」、「沙港頭」、「港仔尾」、「西寮」、「水窟」、「土地公前」、「潭邊」等九個「社」(村)。
---
澎湖時報1998.12.13. 宋國正 (*P.227)

鼎灣村...和現在屬於沙港村的土地公前、頂社、下社及許家、潭邊、東口、港底(成功)等七個聚落有八保之稱,而鼎灣位於八保中心,地勢較外圍低,如一鼎狀,所以稱鼎灣。又澎監、東石、中西境內又有一條溝渠,本與海水相通,水溝滿時兩邊之水流至境內八卦池匯集,水退再循原水路退回..."灣"乃"合"之意,鼎灣地名因而得名。
---
鼎灣社區牌樓開帝殿
鼎灣社區牌樓開帝殿

正好路過澎湖監獄,也就拍了下來,監獄位於88591 澎湖湖西鼎灣村1之1號,澎湖監獄有網頁:http://www.php.moj.gov.tw。以下簡短說明文取自澎監:
---
一、 本監成立於民國三十九年,舊監原設於馬公市新生路一四八號,唯地區狹窄,建物已不敷應用,遂於七十五年辦理遷建,於七十七年底完工遷入現址,建築物座北朝南,圍牆縱長三一五公尺、橫寬二三0公尺、圍牆內面積七.二四五公頃,建築總面積一0、二四六.三五坪,建築型態方正莊嚴。
二、 法務部為精簡組織,節省人力,繼自八十七年七月二日起,將臺灣澎湖看守所、臺灣澎湖少年觀護所併入本監合署辦公,原址成立澎湖分監,員工勤務由本監統一調配後,旋於八十九年十二月一日起,又將分監裁撤,現有收容人移回本監,職員調回本監服勤。
---
臺灣澎湖監獄
臺灣澎湖監獄
---
鼎灣開帝殿 有關於開帝殿的簡介,以下文字截取自澎湖無線FUN之宗廟之旅-開帝殿
所在地: 澎湖湖西鼎灣村三三號
教別: 道教
主祀神佛: 開天仙帝
祭典日期: 農曆正月十六日 (澎湖無線FUN) 、農曆正月十六日、農曆六月二十三日(澎管處)、農曆七月十五日(縣政府民政局)

簡史(經過與沿革如有碑文請將碑文抄錄):  
蓋神之為人所奉祀乃為國為民足流芳於千百世堪為萬民所膜拜景仰者也。吾村開帝殿所奉祀開天仙帝、素稱:恩主公、乃上古位尊三皇之一、則神農亦稱:炎帝是也、在位時勤農務、教稼穡、研岐黃、嚐百草、登神後廣庇塵寰、惠及九州、自座鎮吾村以來、靈昭澎島、每顯奇蹟凡兩百有餘年其廟宇改建次數不知凡幾、均由先民口述、無從稽考。及民國五五年丙午兩次之改建、使有碑記可稽、本次改建由於丙五年改建時、財源不足、設計簡單、致樑腐朽、漏水頻頻、為人消災濟世時、傾盆大雨、漏水甚劇未能繼續行事、因此恩主公降乩指示、籌備改建事宜、經值年鄉老召開民丁會議、推選重建委員、蔡再日等十九人、開始向本村民及旅台同鄉募捐重建工程費、一經發起即獲村民及旅台同鄉熱心踴躍捐輸、而十方善信亦均慷慨解囊、集團集腋成裘、眾觀經費無虞、遂擇吉於民國八十五年丙子農曆十月十日當天拆卸舊廟、於同月二十八日奠基、以原來廟向甲庚兼卯酉、承蒙恩主工降乩指示更改為卯酉兼甲庚。   

為壯觀擴大面積起見、後基中心點不動、前基中心點向北移三尺六寸、然後向前延伸十六尺、地坪及地基挺升三尺、廟貌增高九尺、經兩年努力、一面籌資一面施工、幸得各方之辛勤合作、使工程如期告竣、計支總工程費新台幣貳仟陸佰八十伍萬壹仟壹佰零參元整、並於民國八十七年歲次戊寅農曆十月十日落成入火、行見金碧輝煌、範圍寬敞、期後為善信消災解厄、濟世扶危、澤被群生、而顯赫千秋萬世 意矣、為報功崇德紀念、是為誌。
---
開帝廟,鼎灣公廟,位聚落南方,澎12之北,廟有一古爐,相傳出自宋窯,且是清朝乾隆時自大陸少林寺攜回,村民視為至寶,並仿塑其形為社區標誌,因曾遭奪、遭竊,故今平時不擺置,重要祭日才公開展示。廟內(開帝殿寶爐述異記)有記載(刻於民國六十三年)(*P.228)
---

以下說明文取自南部地區社會教育資源服務網
---
鼎灣村開帝殿興建於清乾隆49年(1784),距今已兩百多年歷史。相傳廟中的神農帝神像是村民在流水裡撿到一塊木頭,然後拿到大陸請雕刻師傅雕刻而成的。
據說這位雕刻師雕刻時,神農帝曾經現身,所以神像雕刻完成後,竟然和民間裏傳說裡的神農帝模樣完全相同。更神奇的是當村民去請回神像時,雕刻師不知是刻意還是無意,竟然將十餘座相同的神農像放一起。幸好這位村民事前受到神明的指示,才能正確無誤地指出,其中那尊臉上人中處正冒汗的,才是利用村民撿獲的木頭所雕成的神農帝像。  
開帝殿所供奉的神農帝,在過去醫學不發達的年代裏,前來求助神明配方治病的信徒絡繹不絕。開帝殿裏有一座年代非常久遠的香爐(據說是宋代玉香爐),每當降雨前璧爐就會有汗珠(水珠)出現,曾多次被竊,但最後都能完好如初的找回來。現在這座香爐已被廟方妥善保管,一般人想要一飽眼福,非常不容易。
---
鼎灣村開帝殿
鼎灣開帝殿

在開帝殿對面有一八卦池,傳說三百年前,鼎彎村民得了一種怪病,全身奇癢難止。村民求助於廟中主神開天仙帝,開天仙帝指示在現址開鑿一口八卦池,並在池底中央挖一口井,以井水洗滌全身,病即可痊癒。後來,果真應驗。(擷取自走讀台灣

八卦池據說清康熙年間即已存在(碑文記載),後經歷數次整修到民國八十四年最後一次修建而成今日形式,長十九公尺,寬十三公尺,水深約二公尺。據村民表示,此池自古以來就存在著,若長期不下雨則會乾涸,另根據碑記,此池又有剋制離火、彌補地埋(調節氣溫因本村四面不臨海,開帝殿後又有七星山故前方需要有水)的功能,另也有傳說說有鎮煞的作用,外形呈八卦狀,池中又傳聞有一塊開仙帝指示放置的黑石。 (*P.228)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重修碑記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重修碑記

八卦池重修碑記

?維,世代更新,古蹟長留,?我鼎灣村,八卦池,溯自康焄年間,奕?傳至今,其止水通泉,波光日影,盤旋壯氣,別用生面,據本廟 開天仙帝聖示,此池能剋制離火之盛,彌補地理以安居民,蓄積水源,以供夏季,學泳之便,堪稱夏無酷暑,景像,迨至民國四十二年,其間先後,整修數次,至今年久,池岸端賴硓古疊砌,不堪風侵雨蝕,雲壁毀污,勢將泥澝傾崩,茲為保留清奇古蹟,本村社區發展協會,暨本廟鄉老,詢謀眾議,策劃修建,承蒙本縣,陳副議長,昭玲,爭取肆拾貳萬元,顏議員重慶爭取伍拾萬元爰于民國八十三年,九月三日,由鄉公所設計,招標興建至八十四年六月三十日竣工,計修建費新台幣壹佰萬元,不敷之數,由本廟公款補充,池貌煥然一新,此皆賴二位議員,對方之熱誠與村民之合作,共襄其成也,謹撰俚句,勒諸于碑,永誌緣由,于久遠是為記

鼎灣開帝殿執事鄉老 鼎灣社區發展協會 鄉民代表 黃武龍 村長 周嘉發 一同謹誌

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嵅次乙亥六月三十日

看不懂之字我以?代表,若有錯誤再留言告訴我 :D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八卦池的水是綠色的,裡面有魚兒,不過要由鳥瞰圖才比較能體會他的八卦圖形,這裡的照片都照不出八卦的樣子。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開帝殿前的八卦池
八卦池於google earth
八卦池於google earth

後記:我竟然忘了....忘了去四眼井澎湖有兩口四眼井,一口在中央街,另一口就在鼎灣,結果我竟硬生生的給忘了!天啊,我的湖西行怎麼丟東丟西啊,也好,這樣讓我下次再到鼎灣。據說在鼎灣四眼井中央街小,始建年代不可考,原位於公廟西,四十二年擴建開帝殿改鑿於東。 (*P.228)

部份資料參考 *澎湖地名辭書.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10年後 回覆您 八卦池對面那間是我新老家
哈哈!!

etcmis 提到...

志華, 謝謝您的造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