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澎湖‧妳的家]

星期四, 9月 28, 2006

澎湖縣九十島嶼中有人居住小島共有十九個。

澎湖縣有人居住小島有幾個呢? 官方說法是19個. 在2005年委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做的島嶼普查結果, 澎湖群島島嶼數總計90, 分別馬公市7座、湖西鄉10座、白沙鄉37座、西嶼鄉3座、望安鄉32座、七美鄉1座。
  澎湖群島島嶼四個極點分別為,極北大磽嶼(原極北島為目斗嶼)、極東查母嶼(查某嶼)、極西花嶼、極南七美嶼(大嶼)。島嶼海拔最高處則為位於南海望安鄉的大貓嶼,海拔約70公尺,依序有七美嶼64公尺、虎井嶼61與東嶼坪嶼61公尺、漁翁島58公尺(前五名)。
  目前有人居住的島嶼總計有19個,分別是馬公市湖西鄉3個(澎湖本島、虎井嶼及桶盤嶼)、白沙鄉7個(目斗嶼、吉貝嶼、鳥嶼、員貝嶼、白沙島、大倉嶼、中屯島)、西嶼鄉2個(漁翁島、小門嶼)、望安鄉6個(望安島、西嶼坪嶼、東嶼坪嶼、東吉嶼、花嶼及將軍澳嶼)、七美鄉(七美嶼)1個。
  島嶼名稱相同有2個,分別是草嶼1(位於白沙鄉瓦硐村附近),另一個草嶼2,則位於望安鄉花嶼附近。
  島嶼相連者有二座:尖嶼與白沙島岐頭相連,測天島因填海造地已併入澎湖本島內
PS. 尖嶼應與白沙島講美村相連而非岐頭村相連(官方資料有誤)。
相關文章:
Saturday, November 03, 2007 拜訪過的澎湖十九個有人島

我的22+2個拜訪小島


我大概算了一下有人島我去了13個,分別是:澎湖本島、虎井嶼、桶盤嶼、目斗嶼、吉貝嶼、白沙島、大倉嶼、中屯島、漁翁島、小門嶼、望安島、將軍澳嶼及七美嶼。剩下6個沒上岸過(巡航也不算去過):鳥嶼(巡航)、員貝嶼(巡航)、西嶼坪嶼(航經)、東嶼坪嶼(航經)、東吉嶼、花嶼沒去。
  所以剩下的六個,列為下次首要目標,因為完成這六個後,澎湖1/3的島嶼我就都征服了。 :D
  至於有哪些小島我有踏上土地享受它的美景呢?一共有22個。澎湖本島、虎井嶼、桶盤嶼、牛母件嶼、番黍仔尾嶼、赤嶼、雁情嶼、目斗嶼、吉貝嶼、姑婆嶼、鐵砧嶼(北)、險礁嶼、白沙島、白沙嶼(小白沙)沒錯,我有上小白沙的岸、大倉嶼、草嶼1、中屯島、漁翁島、小門嶼、望安島、將軍澳嶼及七美嶼。若加跨海大橋下面(旁邊)兩個小礁的話是24個。
  巡航"一圈"(繞一圈)的有15個:四角嶼、雞籠嶼、錠鉤嶼、雞善嶼、查埔嶼、查母嶼、屈爪嶼、小屈爪、印仔、毛司嶼、毛常嶼、鳥嶼、員貝嶼、頭巾嶼、南鐵砧。
  航經的就不寫了,其中金嶼我踏浪但半途而廢,所以金嶼沒列進去,而大礁(白沙礁)流迴礁(留連礁)因為在跨海大橋下(旁),所以呢,應算有繞一圈吧,有一些可能有巡航或航經但也沒印象了,所以沒寫了。

星期三, 9月 27, 2006

Google Earth 看澎湖


之前POST 有人說太小不清楚.
我重捉了, 分三個圖, 我在Google Earth也有定義現在官方的島名, 與其俗名, 舊名(我找的到的) .
其餘有幾個問題待我問姐姐. 至於船帆嶼礁和船帆嶼的問題, 我也一併會請教我姐朋友. 因為在島嶼查詢系統中出現的船帆嶼應該是船帆嶼礁(3M),不是船帆嶼(25M)吧?因為自Google定位來看,落在外海,且面積,高度明顯與澎管處所謂的船帆嶼景點不同,而船帆嶼是否算是一個小島?看來它被列入不算獨立的小島嶼,因面積併入將軍澳嶼中。我想應該因為他是陸連島故沒有計入。(船帆嶼漲潮時與將軍澳嶼相離,退潮時相連,但在舊六十四島時為一島嶼而船帆嶼礁未被列入六十四島嶼中,而在澎湖縣誌中列入非六十四島中另外的三十五島嶼)。今天島嶼查詢系統將船帆嶼礁寫成船帆嶼,就有個問題, 就是,若船帆嶼礁叫船帆嶼,那原本的船帆嶼叫什麼?若船帆嶼也算一個島,那應變九十一個小島(獨立出來,面積不計入將軍澳嶼),若不算是一個獨立島嶼, 島嶼查詢系統可能要把船帆嶼改成船帆嶼礁比較好。不然會誤倒,不是嗎?因為兩者差距太遠,高度也不同。
PS. Google Earth 我自做主張把船帆嶼改成船帆嶼礁.
因為這個Google Earth檔名我是存成90islands.kmz
馬公市七島, 湖西鄉十島, 白沙鄉卅七島, 西嶼鄉三島, 望安鄉卅二島, 七美鄉一島.
 
Google Earth 有些地方都被白雲遮住了, 不然就是照片太久以前了, 希望Google能update照片

烏崁靖海宮,漁港照片

上傳三張照片, 一張是靖海宮的, 兩張是漁港照片. 

星期二, 9月 26, 2006

九十小島定位


雖然我覺得有11個怪怪的, 不過我總算是全部都給定位好了 :) 之後加上我一些景點就會更熱鬧了 :D 我愛小島 :D
在做時, 發現一件好玩的事, 以前都沒仔細看Google Earth.
我在小嶼旁看到飛機,  看不出來是哪間的, 不過這方向是去哪?  :P
 

星期六, 9月 23, 2006

在頂隙看雙心石滬的寬敞心情


在頂隙看頂隙滬的心情果然不同, 海水那麼的湛藍, 突然很想把我的心寄托給大自然。

純樸小村里-烏崁

我不是當地人, 沒住過烏崁, 只短暫停留不到12小時而已, 更別說我是不是小島居民, 當然目前不是. 但是我的確很關心小島, 我很用心的認識小島的村落土地, 還有散落在四面八方的小小島.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夠看到某一小島就可以喊出它的名字, 但是, 十年前我能叫出來的小島似乎比現在多的多..... 歲月果然會帶走一些東西
  以前到了澎湖, 出了機場, 就是下馬公, 根本沒在意到這個小村里, 對於烏崁, 印象僅在於興仁的隔壁, 想到興仁我還會想到進士第, 但是說到烏崁, 說實在的, 我說不出個景點或是特別的..雖然現在可能還是一樣, 只知道烏崁是馬公市的門戶, 要到馬公的第一站, 一定會經過烏崁, 看到"歡迎蒞臨馬公市"! 但是因為妳, 我慢慢去瞭解妳的家鄉, 去認識這個純樸的小漁村.
  這個小村里是在今年(2006)03月16日, 從這天起, 這個地方就走進了我的心中, 我的世界.
  三月離開澎湖後, 我就告訴自己說今年妳生日前我一定要再回來, 而且我一定要來認識這個小村落, 有探索一定有新發現. 三月離開後, 我沒有食言... 所以我很瘦.... 果然, 七月八月我都再回小島, 八月因為帶表妹, 妹婿去比較沒空, 沒有好好找妳, 但是我還是有特別帶表妹, 妹婿由澎15騎到鎖港, 到金鎖港吃午餐, 記得我們還是先到隘門與機場去, 才去鎖港吃午餐, 所以就一定會經過烏崁, 也會路過妳家.
  但是七月我要離開前幾天特別騎到烏崁的漁港, 雖然是那麼的小, 船也不是很多, 但是小船的確都可愛, 海是那麼的平靜, 和藍天接成一片, 我喜歡寧靜, 舒坦的感覺(其實烏崁海域的海浪一點都不平靜,看地圖就知道了南北向的海水都可以直接進來), 我說過, 我愛海 . 漁港旁有間破舊的'石老''石古'石厝, 破船.離妳家不遠處有部牛車, 小村落真的很安靜. 我在那看海看了好一陣子. 以往看海是無聊才去看, 不然我總是去潮間帶, 現在看海, 才知道是一種享受, 風平浪靜時, 美的像鏡子, 波濤湧入時, 又令人懼怯, 其實有時小小的浪來, 都會令人緊張, 這讓我想到去將澳, 搭小漁船由潭門港到將澳, 途中要閃船, 船駛過就有一波波的浪而來, 坐在小船上左右搖晃, 沒坐過小船的表妹們真的有點緊張. 不過坐在岸邊看烏崁港的風景, 真的太美了. 不用擔心被浪襲, 只差沒坐在海水裡面而已, 烏崁的精神信仰中心是靖海宮, 我也有去膜拜, 雖然沒有鎖港紫薇宮的金碧輝瑝, 也沒那麼大(紫薇宮真的很大), 但是能夠護國佑民的廟宇都是當地居民心中的寶.
  不過說到尚方餅是地方特產, 我是到現在還是不知道. 因為我只知三凱餅舖. 還有那個海水淡化廠在哪? 我也不知道。
有關烏崁, 在馬公市公所有簡介如下
  烏崁里清朝時屬林投澳管轄(現今湖西鄉),直到民國九年才劃歸馬公管轄,因西側有一處懸崖,及聚落南邊山谷深險,早上太陽自東方升起時,人們站在村落西側坡地向東方瞭望,在太陽照射下海面就反映出黑色,當傍晚夕陽西下時,人們站在村落東側海崖向西方瞭望,在夕陽反映下,海水也呈黑色,故先民取村落周邊懸崖及黑海水為地名。即「烏」是指村落沿海海面呈現黑色;「崁」,是村落周邊的懸崖
烏崁的潮水是南北流向的,退潮時沙灘沿岸是一大片黑色岩石海坪地,幅員相當大,有「大坪頂」之稱,為鄰近村里民眾採捕海產地點,每月初一、十五大退潮時人潮更是熱鬧。
轄內馬公機場是出入境澎湖重鎮,整體建築美輪美奐,不輸其他有名國際機場,讓觀光客一踏入澎湖就留下美好印象。
烏崁海水淡化廠產出的淡水為大馬公地區最重要淡水供應地。
烏崁里民精神信仰中心為靖海宮,坐北朝南,位於村落南邊,創建於清乾隆二年,歷經四次修建,主神奉祀文衡聖帝,副神供奉朱府、蘇府、溫府、池府王爺、水仙大帝等眾神,廟觀建築宏偉,廟前廣場佔地寬廣,經常舉辦各種活動。法藏寺位於村落西北方坐北朝南,是一座新建的佛教寺廟,供奉釋迦牟尼佛,經常舉辦各項法會,信徒台澎二地皆有,寺廟外觀雄偉,為機場大道旁醒目的建築物。
地方特產:烏崁里最有名特產為尚方餅,由村落一間百年糕餅老店出產,完全以手工製作,產品供不應求常需事先訂購,更是村落年節返鄉客必購食品。
PS. 烏崁以前以務農居多,自機場建設後,農地大幅徵收後,漸為漁>農。

我的心停留在蔚藍海岸

  小島有著全台最長的海岸線, 夏天雖然炎熱但是卻那麼的可愛且充滿活力. 現在夏走了秋來了, 月圓人圓的中秋節也快到了,曾經走在小島的海岸線, 沿著公路或海岸線欣賞著海景, 吹著迎面而來的海風, 晴空萬里的好天氣佔據我的思絮。
今年,我的心‧遺留在蔚藍海岸;妳的故鄉,澎湖。